提升政协协商能力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提升政协协商能力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国忠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协商能力是政协履职的核心能力和基础能力。江苏省镇江市政协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不断提升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专业水平和协商能力,在推进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协商意识,增强协商的主动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镇江市政协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中的地位与使命,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协商意识,在工作上积极践行协商民主,在作风上充分体现协商诚意,通过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工作、召开市政府市政协情况通报会等形式,主动融入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真正变“要我协商”为“我要协商”,努力创建“党委高度重视、政府积极支持、政协主动作为、各方协调配合”的协商民主新格局。同时,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以“讲政治、懂政协、强素质”为主题的集中学习培训,举办“政协讲堂”等,不断提高委员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

坚持聚焦中心,增强协商的针对性。协商成果能否被党委政府采用,关键是看其实际价值,看其符合实际程度,看其接地气、反映群众呼声的实际情况。从这个角度讲,确定什么样的协商题目,既是基础也是关键。市政协始终坚持发展所急、党政所需、民心所盼的基本原则,注重选择党委政府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进行超前思考、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开展建言献策。每年年底,市政协党组在向市委汇报、与市政府通气的基础上,召开市政协务虚会,充分听取党派团体和市区政协的意见,形成党委政府“点题”、党派团体“出题”、市区政协“选题”的工作机制。

创新履职形式,增强协商的广泛性。市政协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协商平台,更好地促进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积极开展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对口协商,通过参加市委市政府专门会议、组织专题视察、邀请学者委员专家论证等,推进党政部门在制定和实施重要政策全过程与政协开展常态化协商。积极探索界别协商的新机制,通过每年开展一次委员主题活动,召开“政协委员双月座谈会”,举办“政协开放日活动”等形式,发挥好界别协商侧重于界别代表性、领域深度性、行业专业性的优势,形成一些重大的决策参考意见,特别是行业性、领域性的决策参考意见。在此基础上,市政协积极扩大政协工作的涵盖面,探索人民群众列席和参与政协协商过程的有效途径,指导市区政协建立“委员之家”,积极筹建委员网络议政互动平台,做到有形的“委员之家”和无形的“网络之家”同步推进,广泛汇聚社会各界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协商建言的力量。

注重成果转化,增强协商的实效性。协商民主的关键在于落实。在形式载体上,市政协不断拓宽协商成果运用的渠道,及时将协商成果以建议案等形式,报送党政和有关部门;将协商工作与提案、视察、评议、社情民意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提案办理、评议监督等形式,推动工作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积极探索领导批示落实情况通报机制和委员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反馈机制,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在制度保障上,协助市委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同时总结镇江政协履职实践,相继制定《提案办理协商规则》《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工作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起了以政协章程为基础、涵盖各项履职工作、具有镇江政协特色的制度体系。在效果督查上,针对政协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对同类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组团打包”,探索创新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现场办理、主席领衔督办、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等办理机制,极大推动了协商建议的落地见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