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线作为树立新时代县级政协新样子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以一线作为树立新时代县级政协新样子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何全根   字号:[][][]

据联谊报    嘉善县政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探索创新和大力推进县级政协一线作为的发展路径,努力以一线作为树立新时代县级政协新样子。

强化一线思维,提升履职知识素养。县政协认真领会上级政协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善学·善思·善研·善用”为抓手的“四善学习法”,首要任务是在学习上做足功夫,积极完善理论中心组和会前学习制度,确定每月学习主题,落实相关责任人,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同时重点建立健全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会前学习制度。此外,县政协还指导各专委会、各界别活动组按照各自需求组织开展多种学习,形成“委员点课,小组开课”的菜单式学习培训。学贵在用,县政协做好“思、研、用”文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研、学有所用,真正把学习成果具体化、显性化。

坚持一线求真,改进调查研究方法。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一线求真,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掌握真实可信的第一手资料,如实记录、客观分析、准确反映实际情况。要既调查又研究,分析研判,确保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县政协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确定调研课题。调研前要认真做好相关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准备,必要时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或相关领域专业人员进行辅导解读,全面掌握有关知识,吃透政策精神。同时,要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明确调研任务、组织形式、参加人员、调研方式方法、调研报告完成时限、调研成果应用等。调研中要坚持实地调研为主,注重倾听一线声音,必要时可“走出去”考察学习,并在实地调研基础上,组织好研讨活动,力求调研结论客观、全面、正确。实践证明,以一线求真改进调查研究方法,县政协调研报告的质量有了显著提升,更具真实性和可行性,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拉近一线距离,创新畅通协商方式。近年来,县政协始终以一线为要求,不断探索新的协商方式,协商成果累累。2018年,省政协提出并试点推行“请你来协商”工作平台,县政协积极探索,并与嘉善新闻网、in嘉善合作,采用网络图文直播,通过线上线下、场内场外互动的方式开展。如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题协商活动中,邀请了20多名基层群众现场参与协商,网上浏览量17万多人次,互动留言3980条。县政协还开展网络在线议政,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在“嘉善政协”微信公众号开通面向委员的在线议政板块。从20188月开始,结合每次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议题,提前一个星期在网上公布,拓宽了闭会期间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扩大了听取意见建议的范围。此外,县政协还注重各阶层的参政议政,扩大了协商的开放性,建立了在每次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协商活动中,邀请界别群众、行业专家、相关人士参加协商会建言献策的机制。

深化一线落实,跟进推动以求实效。真正推动一线作为,最终还是体现在一线落实上。协商活动后,所提的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后,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政协要协助党委政府,对暂时没有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找出原因,提出跟进措施,对落实有成效的要总结经验,确保成果有效转化。近年来,县政协积极抓好一线落实,重点工作专项跟进、民生问题日常跟进、部门工作联系跟进。如县政协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重点工作专题协商后,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委员分成了7个专项跟进小组。在之后开展的“视察监督周”活动中,各小组分赴各乡镇(街道)视察推进情况。再在常委会会议上与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行面对面协商讨论,针对推进情况提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新的建议案,共提出了“强化指导监督、健全体制机制、推进源头分类、规范分类收运、加强设施建设”5个方面19条意见建议,交由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从而完善了垃圾分类引导奖励机制,建立机关党员“四员”制度助推垃圾分类长效管理,加快推进基层设施建设,发挥志愿者队伍功能等举措,有力地助推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如对于一些民生关注的问题,“公交站点智能化建设”“惠民街道和大云镇之间200米断头路长期未解决”“大润发疏堵辅道建成两年未交付使用”等,县政协落实相关委员进行日常跟进,帮助相关部门出谋划策,得到了有效解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