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湖州实践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湖州实践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是浙江政协履职的特色品牌,是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之一。湖州市政协在省政协的大力指导下,扎实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融合服务社会治理

完善协商体系。市政协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着力构建人民政协协商议政新格局,切实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实施意见》,有效构建起了以全体会议集中协商为龙头,以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高端协商、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双月座谈协商为重点的“1246+X”政协协商议政新格局,既符合省政协“请你来协商”的“6+X”模式规范要求,又充分体现了湖州政协工作特色。各区县政协根据“6+X”协商频次要求,开创了各具特点的协商工作新格局。比如,吴兴区政协将“6+X”协商模式与“三长制”协商、界别协商相结合,实施“6+X+N”协商议政模式。这些各具特色的协商载体,使社会各方利益诉求得到较为全面的反映,更好发挥了人民政协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延伸协商触角。市政协不断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创建了23个界别活动室,丰富了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各区县政协结合实际,创新设立了“委员民情联络站”“乡村议事会”等载体,促进“请群众到政协协商”向“走出去与群众商量”的转变。比如,德清县政协以“菜单式”政协委员服务团队为载体,全面建成乡镇(街道)议政会和村(社区)议事会,推动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各界别活动室创新“网上书房”“议政半月谈”“‘两山’农情故事会”等履职形式,充分发挥好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界别群众的作用,助力党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工作实际和群众要求。

拓展网络议政。市政协主动顺应新变化,积极拥抱互联网,做好“互联网+政协工作”的文章,不断完善现有的“湖州政协”门户网站、“湖州市政协”手机APP,积极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民意调查,指导委员建立网上工作室、委员微信、微博和公众号,既扩大了协商的参与性和受益面,又增强了协商的时效度和影响力。今年抗疫期间,德清、长兴、安吉等区县政协围绕“春茶生产”“复工复产”等组织委员开展网络协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提升协商能力

创设“履职菜单”。年初,市政协将年度重点履职工作任务,项目化地制定成委员“履职菜单”,在市政协全会期间下发给每位委员,由委员根据本人意愿选择履职项目,每次都有300多名委员报名参与,实现了从“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的转变。

加强学习培训。市政协全面制订实施委员学习培训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健全每年举行一次全体委员专题辅导学习、一次骨干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和日常性知情明政的“1+1+N”委员培训体系。

做实调查研究。市政协把做实调查研究作为协商的重要环节,每次协商活动前,都围绕主题,在政策法规、领导讲话、案例模式等领域,广泛搜集信息,认真汇编资料,为委员们高起点建言、深层次立论、精准性献策打实基础。同时,组织委员深入全市相关区县、部门、乡镇、企业等开展集中性调研,让委员熟知内情,全面掌握市情;同时,还组织委员赴省内外学习取经,掌握外情,使委员建言资政更具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

组织专家论证。市政协着力完善与社会各界的互动机制,主动邀请湖州师院、市委党校、市发展规划院等专家学者参与协商论证,充分发挥其智库作用。比如,在2019年“大力推动湖州建设长三角物流中心”——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中,邀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胡江潮等专家学者来湖州作专题辅导、观点论证、座谈协商,有力提高了建言质量和水平。

总结形成案例。经过这些年来的探索实践,市政协总结提炼形成协商“八步工作法”,即:精选协商议题、制定工作方案、实施调研计划、审议协商方案、确定委员发言、抓好会议服务、报送协商纪要、加强新闻宣传。在此基础上,梳理汇总成了《“请你来协商”——湖州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操作工作案例》,使之有标准、有规范、有样板,做到可学、可依、可复制。安吉县政协在“请你来协商”平台试点中,率先发布《政协协商工作规范》,将“标准化”引入到政协工作之中,把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纳入评价体系,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运用协商成果

多路径跟踪转化,确保成果落地。每次协商活动结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都第一时间在市政协报送的《协商纪要》上作出批示,要求职能部门及时将意见建议转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同时,健全完善协商成果采纳、办理、落实和反馈机制,推动列入党政年度督查内容,主动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定期联系、会商办理以及联合督办。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通过政协提案、调研视察、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回头看”等形式,对协商建言的采纳办理、跟踪反馈、实际效果进行再监督,助推有关意见建议落地见效。

多举措明确规范,建立制度机制。换届以来,市政协先后协助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着力构建人民政协协商议政新格局,切实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尤其是在每年制订实施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中,对政协各项协商成果运用都作出明确部署。在实际操作中,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督查机构与市政协办公室的定期联系制度,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委员。特别是去年,还将2018年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协商主题转化为2019年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监督主题,建立健全了履职成果监督落实的工作链。

多形式开展宣传,浓厚协商文化。广泛宣传市政协履职的经验做法,有效扩大了市政协协商议政的社会影响,营造了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文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