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主动担当作为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聚焦主责主业 主动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冰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谱写了全民战“疫”的磅礴篇章,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这场全民战“疫”过程中,人民政协围绕中心大局,强化履职担当,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智慧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始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合肥市政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方位、各领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推动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倡导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作为,广泛凝聚起万众一心共战疫情的强大合力。

聚焦主责主业,务实建言资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合肥市政协紧扣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完善重点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计划,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将“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列为重点工作,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重大疫情应急防控能力”等列为重点协商议题。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等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等,助力推动合肥“五高地一示范”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同战“疫”的强大力量。合肥市政协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演绎了齐心战“疫”的政协合奏曲。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值守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干部担当作为、敢打硬仗好样子。广大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以“双联双创”活动为载体,自觉将履职实践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积极践行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履职理念。发挥合肥之友联谊会平台,对接海外捐款捐物渠道,凝聚海内外同胞战“疫”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对政协工作带来的新挑战,进一步找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发力点,因势而变,顺势而为,奋力谱写齐心战“疫”的政协篇章。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