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胜利双向发力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聚焦双胜利双向发力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东太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协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形成了政协系统上下一盘棋、以实际行动助力两手抓双胜利的良好局面。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不缺位

政协组织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员令,作为坚定信心化危为机的定盘星,作为加强统筹推进工作的方向标,闻疫而动,依令而行,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汇聚合力、贡献智力、增添动力。

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沈阳市政协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市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坚持领导干部做表率、机关干部走在前,市政协党组前置关口、积极部署,就健全组织体系、明确工作规则、强化疫情防控、发动委员履职等做出具体安排,全系统、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把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作为基本工作责任。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市政协走访委员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市政协积极搭建远程协商和网络议政平台,围绕企业关注的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与企业代表、政府相关部门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共商对策。

把充分发挥政协作用作为鲜明工作导向。发动全市政协委员坚守岗位,立足本职,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医卫界委员集体宣誓奔赴疫情救治第一线,经济界委员千方百计补充紧缺物资,最大限度恢复生产保障供应稳定市场秩序,党员委员、政协常委身先士卒捐款捐物,形成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

在助推解决全局性困难和问题中有作为

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有丝毫松懈。正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在统筹两手抓双胜利的特殊形势下,要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以彰显特殊时刻、关键时期政协组织的担当作为。

在扭转常态化人员管控难度增大的趋势上支招。随着各行各业全面复工,疫情防控的重点已逐步由居民区拓展到写字楼、学校等社会各个角落。沈阳市政协组织委员提交了《关于将防疫一线物业纳入生活服务享受税收减免的提案》,着眼通过减免税收,进一步激发物业服务企业工作热情,为政府部门和社区做好工作分担。

在纾解全面恢复正常社会秩序面临的压力上建言。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调研,提交了《关于组织制定市内企业复工相关措施的提案》等,对做好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在解决应对常态防控准备工作不足的问题上发声。围绕做好疫情防控及后续防控、加强卫生防疫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市政协组织委员撰写《采取多种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地畅通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渠道。

在夺取两手抓双胜利的实践中作贡献

当前,要立足政协职能的充分发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双线作战”,在统筹做好抓防控促发展工作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地凝聚智慧。沈阳市政协切实发挥好政协组织总设计、总调度、总集成的作用,着眼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的15个重点协商议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搞协商,积极适应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抓协商,充分利用信息现代化新方式新手段促协商,搭建协商议政的平台,聚焦推动中心镇建设、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更好地凝聚共识。切实发挥好政协组织顺人心、提人气、扩人脉的功能,搭建凝聚共识的平台,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市政协深入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发挥好政协专委会新功能型党支部凝聚共识、桥梁纽带、引领示范、交流互动、宣传鼓劲“五个功能”,组织好委员进社区实施人民调解、进村屯助力脱贫攻坚、进企业问诊法律体检、进学校开展法制宣传等“四进”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建好用好“党员委员工作室”“云党建”等网络平台,组织好“委员讲堂”“委员工作室”各项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凝聚共克时艰、共谋振兴的发展合力。

发挥政协界别独特作用,更好地凝聚力量。切实发挥好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强、联系广泛、渠道通畅的优势,弘扬“守正创新、求实进取”的政协文化,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大胆尝试运行机制创新,在丰富载体上,着眼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沈阳经济区一体化进程,积极探索东北三省一区五城市政协会议机制、联动式调研机制、沈阳经济区五城市政协经济委会议机制,融合区域资源优势,凝聚东北三省一区五城市政协合力,不断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创新形式上,探索聚焦民生的延伸协商、拓展领域的界别协商、面向社会的网络协商等一系列议政办法,不断拓宽政协协商的深度和广度。在提高实效上,积极探索开展初次协商后的再协商机制,协商成果的问效评估机制,推动协商建言的规范运行和协商成果的有效落实,确保新时代政协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治理效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