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助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学军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把从严治党的思想提高到新的水平。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过程中,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

从政治属性来看,我国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其民主监督可以贯穿决策施政全过程,避免认识的主观和环境的局限。从成员构成来看,民主党派成员智力密集度高且拥有较强的社会基础与广泛的社会联系,这使得其民主监督有着较强的专业性、代表性、广泛性与科学性。在民主监督的定位方面,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主客体双方对于民主监督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制度化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要破解这些难题要从理论和实践、制度和机制等各方面共同提升和完善。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营造民主监督的良好环境。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关键在于执政党。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政治觉悟,为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支持和保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主动提高接受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自觉性,正确对待党外人士的声音,鼓励他们讲真话、吐真言,与他们做知心交心的益友、诤友。

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体制机制。发挥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效能,必须加强制度化建设。一方面应加强支持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履行的制度平台和法律平台建设,明确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方法等等。另一方面应加强民主监督在知情、沟通、反馈、评估等环节的体制机制建设。通过各环节的体制机制建设,达到畅通知情渠道、加强联系沟通、强化有效监督的效果。

大力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民主监督效能。各民主党派应进一步明确自身政治定位,不断强化参政议政意识、民主监督意识,不断开创民主监督新局面。在强化组织队伍建设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加强教育培训、锻炼培养,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担当的民主党派监督队伍;另一方面也要切实做好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培养、大胆使用,打造一支能为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提供不绝的源泉后备干部队伍。

构建民主监督“大格局”,形成监督合力。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有其自身的特点和长处,也存在不足。要想弥补这种不足,就需要整合社会资源,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加强联系,形成“大监督”合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