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引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五个引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慈溪市政协   字号:[][][]

据联谊报    慈溪市政协近年来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促进政协履职的全局性、基础性、保障性工程来抓,积极探索、务实创新,以党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

规划引领成体系。及早研究、及时部署,制订出台政协系统党建工作“1+4+X”规划体系,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和抓手。“1”即出台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协助市委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任务要求。“4”即以政协党组为主体的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协党组工作规则、专委会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则、加强政协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X”即根据政协系统党建总方向、总目标和任务,每年落实好若干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专题,包括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等,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

政治引领凝共识。市政协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发挥凝聚共识作用。去年以来,市政协党组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努力干出新样子。配合市委出台新时代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并协助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每年精心组织完成一批重大调研课题,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去年完成前湾新区核心区建设、发挥民营经济体制机制优势、旅游度假目的地建设等调研报告18篇,并把健康慈溪建设作为本届协商主题,精心组织专题调研,被市委决策采纳。协助市委制订出台“请你来协商”“三六九式”实施方案,构建新型协商议政格局和协商程序。推动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市长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共组织各级各类协商活动110余次;推动党员委员参与深化委员工作室建设,创建各具特色的委员工作室24家,开展各类活动260余次。

组织引领强基础。深入贯彻“两个全覆盖”的要求,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专委会临时党支部、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五级组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组成员带队积极参与基层抗疫防疫、复工复产,深入村社、企业调研200余次。规范和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市政协党组成员与普通党员干部的凝聚力;组织开展“廉政之旅”“真理的力量”“初心之旅”等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其他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谈学习体会等。深入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党组成员到临时党支部、委员工作室、基层村(社)上党课30余人次;今年以来,根据宁波市委关于“周二夜学制度”的规定,市政协党组成员给普通党员上课常态化、制度化,每年人均2次以上。

制度引领有遵循。建立健全涵盖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办委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以“党建争强”促履职能力提升。严格落实党组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理论学习制度,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今年制订出台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2”的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带头夜学上课制度);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在专委会临时党支部建立学习、组织生活会、服务、联系走访“四项制度”,组织开展年度一次集中学习、一次组织生活会、一次“三服务”、一次集中联系走访的“四个一”活动。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联系走访约谈委员、联系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和宗教界委员等制度,促进党组成员触角向基层延伸,通过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期,其中12期得到市委领导批示。

队伍引领促自身。把政协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突出解决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夯实机关党建基础,完善机制,营造机关干事创业氛围。建立政协工作与统战工作协同机制。积极向市委建议向政协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做到优秀干部进得来、出得去;完善机关机构设置,增设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建立以“党建带群建”工作格局,政协机关党组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会、妇委会组织网络建立健全。深化机关干部“三能”建设,打造“政协委员之家”,机关服务政协委员、服务履职、服务各项工作的基础作用不断得到加强,有力促进了政协事业的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