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罗卫红   字号:[][][]

据联谊报    9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关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是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篇章。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自创建起的75年间,一代一代的九三人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弘扬和践行伟大的科学家精神,为了科技进步、民族复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弘扬科学家精神,就要高举爱国旗帜。

土木工程专家茅以升,面对汹涌澎湃的钱塘江,力担重责,亲下江底,呕心沥血终使天堑变通途。为抵日军南侵,茅以升痛心疾首写下了“斗地风云突变色,炸桥挥泪断通途,五行缺火真来火,不复原桥不丈夫!”的一曲壮丽悲歌;发下了“抗战必胜、此桥必复”的铿锵誓言。抗战胜利后,茅以升再度奔赴钱塘江,倾尽全力修复好大桥。

核物理学家邓稼先,在一次核试验抢险中,不顾个人安危,从100多公里外的观测点坐车直接冲进现场,毅然向死而行。他在遗嘱中深情落笔:“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

弘扬科学家精神,就要激发创新潜能。

计算机学家王选和他的团队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是引领中文报业和印刷业技术革命的创新之举,被誉为“当代毕昇”。中国新闻出版业彻底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一举迈入印刷技术新时代。

物理学家潘建伟,始终坚持在科技创新中提升原创能力,着力攻关重大关键核心技术,被誉为“量子之父”。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全面领航远距离量子通信技术。

弘扬科学家精神,就要树立求实理念。

林学家梁希在花甲之龄毅然挑起新中国林业部长的重担,穿越大半个中国实地调研。他提出“绿化中国的山,从而绿化中国的水”,争取做到“全国山清水秀”的豪言壮语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如此契合。

流体力学家周培源在十年动乱时期,顶住种种压力,慷慨陈词,奔走呼吁,力陈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重要性以及科协、学会的重要作用。

弘扬科学家精神,就要倡导甘于奉献。

晶体物理学家闵乃本一心扑在介电体超晶格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和应用上。在冷门行业前景晦暗中,依然坚如磐石、韧如蒲苇,坐了十几年的“冷板凳”。

气象学家涂长望,晚年双目几近失明,他口述完成了最后一篇重要论文。生命尽头,他艰难地用手势向众人表达他还想为国家奉献20年的心愿。

科技乃国之利器。当前,我国科技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新时代的九三人当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勇立潮头,奋楫扬帆,不负韶华,无愧时代。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