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恋爱综艺节目娱乐化泡沫化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谨防恋爱综艺节目娱乐化泡沫化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卢成烨   字号:[][][]

据联谊报    一直以来,各类恋爱类综艺节目扎堆播出,不仅有邀请明星参加的情感观察真人秀节目,也有邀请素人嘉宾,表现真实性、贴近生活的情节性恋爱综艺节目。同时邀请观察团参加,增加了话题性和可看性,获得一批年轻观众的青睐。研究发现,一些恋爱类综艺节目通过“偶像剧”恋爱模式、过分包装人设、搭建“恋爱公式”等形式为未婚青年“造梦”,容易带偏年轻人的婚恋观,亟待关注。

一是“偶像剧”恋爱模式,片面提高情感阈值。恋爱综艺打着“素人”“真人秀”的旗号,却刻意营造“甜宠”情节和“偶像剧”恋爱模式,容易提高年轻人情感阈值,弱化其感知真实情感、处理实际恋爱关系的能力。例如在一些节目中,约会地点通常是滑雪场、网红美术馆、海景餐厅、DIY艺术工作室等高端场景,看惯了这些“工业糖精”,在现实恋爱中难免会有落差感。

二是过分包装人设,误导年轻人婚恋观。恋爱综艺打着“素人”参与的旗号,但实际上男女嘉宾往往都是高学历、高颜值、高收入的“完美”形象,极易误导年轻女性的婚恋观,加剧其对伴侣的过高期待与对自我的过低认同。某些节目里,男女嘉宾个个颜值出众,毕业于名校,有海外留学经历。职业都是外企白领、金融投行人士、律师、互联网公司CEO等“精英”形象,收入水平良好。每个人还都有隐藏的技能点,如厨艺、绘画、音乐等等,几乎没有大众意义上的平凡人,好像只有达到节目男女的水平,才配拥有爱情。

三是搭建“恋爱公式”,催生功利主义婚恋观。不少恋爱综艺引入明星或心理学家组成意见领袖团,对嘉宾相处过程中的状态进行观察,并总结恋爱技巧、传达恋爱经验,恐衍生出不良PUA,催生功利主义婚恋观。例如有明星观察团就多次围绕星座匹配、女生该不该主动、该送女生什么礼物、恋爱里避免犯的错误等问题展开讨论。对恋爱的公式化、技巧化,好像爱情只要像做实验一样遵守公式就可以见效。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

一是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净化节目内容、增强导向意识,避免真人秀节目“偶像剧化”,各级制作播出机构要摒弃错误的价值取向,在净化节目内容、增强导向意识上多下功夫,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多多传播正能量。

二是鼓励综艺节目改革创新。推出更多年轻受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避免盲目跟风导致同质化节目井喷。出台鼓励大胆综艺创新的政策,从机制上让原创能力得到实质提升。同时通过试播制度,让节目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才决定正式进入节目档期。

三是加强节目审核限制。对低俗、容易引起负面影响的话题、剪辑进行适当干预,避免产生不良的社会效应。认真贯彻落实好“限秀令”,遏制过度娱乐化的倾向。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