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要专业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提案要专业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翁洁羽   字号:[][][]

据联谊报    温州市鹿城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作为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区政协委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课题的调研。

我在调研中发现,鹿城区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主平台,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主抓手,突出做好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为此,我提交提案,从专业的角度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五点建议。一是以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全力培育乡村发展的“新引擎”,突出“农业+旅游”发展模式,谋划一批特色产业项目,积极推进休闲农业、乡村民宿、研学旅游、婚庆礼仪、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二是以美丽田园创建为切口,全力打造温州都市的“后花园”,加快在七都、藤桥、山福等乡镇(街道)布局建设各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三是以农业农村规划为引领,全力打好乡村发展的“特色牌”。七都要尽可能地保护村庄原有的传统生活方式,以前沙村、吟州村、樟里村等村庄为重点,打好“文化创意”牌;山福要充分利用山水和文化资源,以金岙村、驿头村、双潮村等村庄为重点,打好“文韵山水牌”;藤桥要利用市农科院的农业科普教育资源,以枫林岙村为重点,打好“研学旅游牌”。四要以“三权分置”改革为重点,深化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改革和产权抵押融资改革,全力激活农村发展的“动力源”。五要以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两进两回”行动为载体,全力打造要素资源的“集聚地”。

提案由区领导领办,不少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比如区里深化“三权分置”改革,七都街道前沙村结合土地确权,引导村民将抛荒地集中流转给村集体,吸引七彩侨都、倪洪记、绿野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落户。这3家流转到的土地,占该村所有土地过半。山福镇潮源村以同样方式引入投资过亿元的天瑞然生态白茶园,对山地进行整片流转,预计年产值超千万元,带动村集体收入超300万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