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协商民主的方式化解城市治理难题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用协商民主的方式化解城市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林自育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福建省石狮市联邦国际商业城“烂尾”问题是石狮市民长期以来急盼解决的民心工程,是石狮迄今为止牵涉范围最广、信访和诉讼次数最多、处置难度最大、跨时最长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市政协在参与协调过程中,努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实践,助推化解历时26年的联邦国际商业城“烂尾楼”历史积案,不仅在大面积拆迁过程中没有出现群体性事件,还上演了一幕幕积极签约、主动交房、庆祝搬迁的感人场面。

构建有效协商渠道。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是人民政协的天然优势。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担负着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职责使命。石狮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天然优势,在市委、市政府重新启动项目之际,主动融入联邦商业城的改造重建工作中,积极组织搭建各方协商平台,引领推动基层协商民主落细落实富有成效。市政协主席担任联邦商业城改造重建指挥部指挥长,带领指挥部全体人员,特别是从各单位抽调来的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5个动迁小组集中办公,深入做好动迁工作,为改造重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市政协号召全体政协委员带头支持、推动重建改造工作。

运用多层协商方式。针对联邦商业城错综复杂的权益问题,确定改造重建思路,明确改造重建“三大原则”: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开发商为主体的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问题的原则;坚持不同权益、不同补偿标准的原则。通过部门协商,处理好职能和历史关系。通过政企协商,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通过政群协商,处理好政府与业主的关系。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而正是协商民主,让政府自然完成角色转化,公布拆迁政策、规划条件、建设要求,把拆迁的话语权和选择权交还给业主,政府职能从实施拆迁改造,向为开发商、业主协商改造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政策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使联邦商业城重建改造这一难事变成了顺民心、汇民意、聚民智、用民力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实事。

抓住关键协商主体。开展好基层民主协商的关键,在于协商主体。指挥部明确区分并充分保障不同类型业主权益作为改造重建工作的关键前提,通过业主委员会在业主之间进行社团协商,密集走访项目主要业主、业主协会理事会成员、曙光社区两委和开发商主要股东,梳理分析各方利益主体的主张和诉求,多渠道征求业主意见,聚合改造“正能量”。最终,改造重建工作顺利推进。

推进协商民主法治化。协商民主必须依法推进,才能在制度化、法律化和程序化的规范下进一步发挥独特优势。联邦商业城改造项目按照国家土地法律法规政策实施,并依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的意见》,批准原土地使用单位新联邦公司作为实施主体申请改造建设,实施主体上报方案安置补偿方案后,市政府作出同意《石狮联邦国际商业城改造重建安置补偿方案的批复》。在项目的推进中,指挥部对各种利益诉求进行梳理,理清各种债权债务。

市委市政府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市政协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用协商民主的方式妥善化解了城市治理难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