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探索实践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基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探索实践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祝学军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专门协商机构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的新定位,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新的基点和坐标。笔者在近年来的实践中强烈感受到,不同层级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要求或者说侧重点是不同的,基层政协要推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履职实践,可以着重从协商民主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大团结大联合三个维度去对标。

在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推动协商机制和制度的成熟完善。基层政协可以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反馈及时、调整灵活的优势,在把握重要原则的基础上,对协商机制和协商制度中尚不明确的内容进行细化、具体化和标准化的探索和尝试,使专门协商机构的协商更规范更有序更高效,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实践依据,也为其他渠道协商建立健全机制制度提供参考。

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做了些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果。一是建立高层级的沟通协调机制。区政协党组同区政府党组以及区委统战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各自重点工作,合力推进政协协商。二是建立覆盖全流程的推进机制。区政协工作要点、协商计划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联合发文,三办共同组织实施事前调研、事中情况通报和事后协商成果的落实反馈。三是健全制度体系形成工作闭环。建立提案办理结案报告制度和社情民意办理反馈制度,让协商“有去有回”。

推动各种渠道协商形成矩阵效应。新时代我国协商民主大发展及协商民主新格局的形成,具有历史必然性。要应对时代发展变化带来的挑战,各种渠道的协商都应发挥作用,形成并提升协商民主体系的矩阵效应。人民政协有责任也有条件和优势与其他协商渠道衔接,提升协商效能。对基层政协而言,可以重点加强同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的衔接。

闵行区政协以此为方向,做了一些探索并初见成效。一是主动融入大统战工作格局。政协工作同统战工作共同研究,同步推动,有效衔接。二是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在全区各街镇成立政协委员联络组,所有委员按照工作和生活就近原则加入联络组,为基层协商出人出力。三是拓展协商空间载体。构建春申书画院、亮就亮吧和亮吧书房体系,为政协委员、各界群众、各党派团体和社会组织搭建多层次、多元化、广覆盖的学习、交友、协商的空间载体。

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培育良好的协商氛围。在政治参与的意识觉醒之时,更为重要的是政治参与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对于治理主体而言,参与的群体越广泛越多元,观念和利益诉求越多样化,参与者的协商意识和协商能力就越显得重要和关键。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为同群众距离最近的基层政协,培育群众的协商意识和协商能力,营造基层良好协商氛围责无旁贷。但是基层政协的社会影响力较小,这对基层政协协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协商氛围是不利的。

鉴于此,闵行区政协着力扩大政协社会影响。一是推动政协理论进党校,提升领导干部的协商意识。二是开展走进政协活动,与区域内大学、中学合作,同学校思想政治和社会实践课程相结合,让学生参与和体验协商,在下一代心中种下协商的种子。三是逐步公开提案办理,让公众了解提案,了解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协商。四是将政协协商同信访工作联动,会同信访办一起开展内容相关联的信访事项和提案的办理协商,让信访人在具体事例中感受协商,信任协商。

促进科学决策和决策执行落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目标是提升治理效能,核心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多元主体的广泛参与,提升决策和决策实施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在这一视角下,抓好“协商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就是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主责主业”。相对于其他协商渠道,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协商应该更专业,具体可表现为协商程序更规范,协商议题覆盖更广,协商参与者代表性更强,协商建言质量更高等。

闵行区政协以此为目标重点抓了几项工作。一是拓展协商议题来源。请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和委员提出协商议题,鼓励委员以个人名义作大会发言,增强协商议题的覆盖面和代表性。二是深化委员履职激励机制。通过委员履职积分化、评选委员之星等鼓励委员积极履职建言。三是强化协商前调研。牢固树立“不调研不建言,不调研不提案”的理念,推行凡协商必调研。

在促进社会各界大团结大联合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多样性是协商之所以存在和发展的客观需要,一致性则是协商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条件。多样性必须建立在一致性的基础上。闵行区政协始终坚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一是深化政协党的建设。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政协党组成员建立首接责任制等。二是强化学习。会同区委统战部联合开展政协委员和统战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赴革命圣地开展现场教学。依托亮就亮吧、亮吧书房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举办多种形式的“四史”学习,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交流分享,弘扬爱党爱国精神。三是提升委员履职感受度。推动关爱孤独症人群、消灭手拎马桶、落实雨污分流、保护耕地土壤等民生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让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激励委员。

不断增强文化向心力凝聚力。文化是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之间情感联结的纽带,也是各界体谅包容、团结一心的黏合剂和催化剂。闵行区政协始终坚持发挥专业人才多、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打造政协文化品牌,助力闵行文化建设,增强各界委员和群众的文化凝聚力。一是提升闵行本土文化凝聚力。举办马桥文化论坛和马桥文化学术研讨会,编撰出版五辑《发现闵行之美》系列丛书等,传承弘扬城市文脉。二是传播慈善文化。鼓励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献爱心,举办慈善义捐义卖会,策划开展教育帮扶等,通过慈善让社会各界的心汇聚在一起。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