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做实“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卢佩民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最宝贵的资源,是全部力量的源泉。要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协就必须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创造性落实,做实“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

凝心聚力需要有守好“圆心”的政治定力。画好同心圆,首先要守好“圆心”。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这个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通过制度设计、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切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拓宽由上而下、由内向外的聚识通道,推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在爱国主义情感中深化和升华“四个认同”,更加自觉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守好“圆心”的本领。政协组织的同志和政协委员都要争当思想引领的能手,团结凝聚的高手,避免口号式的说教,真正以科学的理论、雄辩的事实、生动的诠释打动人,提高凝心聚力的实效性。

凝心聚力需要有事业为重的价值取向。共同的目标和事业是凝心聚力最有效的“黏合剂”。在中国,个人与国家和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个人为共同的事业尽责,并从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直面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关键在于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崇尚实干,担当为先。把宏伟目标变为现实,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激活每一个人的内生动力。要推动各界人士充分认识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共同的梦,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要切实关注社会各界人士的合理诉求,帮助排忧解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暖心连心。政协委员作为界别群众的代表,要自觉担负起责任,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感,增强奋发有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用每个人拼搏奋斗的“精彩一笔”,绘就时代的“华彩篇章”。

凝心聚力需要有协商民主的文化土壤。凝心才能聚力,心齐气顺才能干事成事。人心的凝聚基于必要的共识,协商民主能够促进共识的形成。古人讲,和羹之美,在于合异。百味调和滋味香。民主协商的过程就是合异、调和的过程,就是思想引领、释疑增信的过程,就是优化决策、助推落实的过程,就是融洽关系、促进和谐的过程。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通过协商宣传党的政策主张,稳定人心、凝聚人心、振奋人心,通过协商实现思想互动、观点碰撞、激浊扬清,通过协商倾听民意、反映实情、集思广益,通过协商联络感情、调和矛盾、减少阶层利益摩擦。思想不会因为碰撞而破碎,协商不会因为坦诚而让形象受损。参加协商的主体都应弘扬协商文化,以理性包容的胸怀对待分歧,以从善如流的境界听取意见,以换位思考的态度解决好各方关切,真正让协商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凝心聚力需要有团结联谊的方法艺术。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勠力一心,社稷可固。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领,真团结是大境界。凝心聚力说到底是做“人心工作”。要让工作深入“人心”就要讲真诚、讲方法、讲艺术。政协是团结的象征、民主的舞台,政协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不仅要看提了多少有品质的意见建议,还要看为党的事业团结了多少朋友。这就要求我们带着团结的诚意、提高团结的本领,在坚持政治原则与讲求工作艺术上寻求统一。既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又拉长包容多样性的半径;既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又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既加深和老朋友的感情,又主动结交更多新朋友。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既是有关方面重点团结的对象,也要做团结的种子,保持和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善于知心、勤于代言、乐于帮困,并用良好的道德操守、人格魅力、模范行为去团结人、影响人、带动人,营造万众一心、共襄伟业的生动局面。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