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助推“阳明古镇”建设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持续助推“阳明古镇”建设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胡素音   字号:[][][]

据联谊报    余姚,王阳明故里。一代儒学宗师、心学思想体系创立者的人生在此起步,这里留下了他多维度人生追求的精彩缩影,也给余姚深深烙印上“姚江学派发祥地”这一中国文化坐标。

2019年,余姚市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阳明故里”品牌发布会暨“阳明古镇”项目启动仪式,以武胜门历史文化街区、府前路历史文化街区、龙泉山、山后新村地块等为主的区域内,将呈现出一座厚重的文化重镇。

我从事学前教育工作20多年了,一直关注阳明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在教学中经常结合阳明文化开展亲子活动。“阳明古镇”项目启动后,我更加关注“阳明古镇”建设,积极为之建言献策。

为充分挖掘阳明文化资源,推动“阳明古镇”历史文化街区规模开发和连片发展,我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在20205月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深度融合打造“阳明古镇”历史文化步行街区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得到重视、落实,增强了我为“阳明古镇”建言的积极性。

202010月,余姚市“阳明古镇”府前路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老街流光溢彩、人流如织,古韵新潮交相辉映,成为网红打卡地。目前,“阳明古镇”只完成了第一阶段府前路街区部分,“阳明古镇”建设仍在继续,市民期待未来有更好的发展。今年的提案,我依然围绕“阳明古镇”展开,建议相关部门在下一步开发建设中,结合“阳明古镇”周边环境及文旅项目打造的需求,开辟一个景观停车场,既造景又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还解决了停车难题;同时,准确定位古镇业态,不仅靠“小市井”烟火气吸引人气,还要开设传播阳明心学的文化业态。我还建议,“阳明古镇”的开发建设能够依托阳明故里,充分挖掘阳明文化,融合文旅、商业、研学、文创四大功能,让“阳明古镇”更吸引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