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释放新消费领域潜能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挖掘释放新消费领域潜能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龚浩强   字号:[][][]

据联谊报    随着我国人均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及消费环境、消费习惯的改变,居民消费需求和消费特征发生了巨大转变。线上与线下结合、免费与收费结合、产品与服务结合、硬件和软件结合等诸多新消费形式正在出现,共同构成一种新消费趋势、新消费市场、新消费群体。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宁波的优势产业,但服务业还有较大空间可挖掘。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建议宁波抢抓时机,充分挖掘、释放新消费领域的巨大潜能。为此建议:

鼓励支持“宁波制造”向“平台品牌”转型。在互联网平台经济的流量转换促进下,平台品牌与企业品牌“双品牌”双向发力正成为潮流。将传统制造工艺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构建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能较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这方面宁波在小家电领域已经有了很多积极尝试,一大批“小米系”“华为系”的“平台联合品牌”正在成为网红产品、新消费潮流品牌。因此,建议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在支持制造企业培育自主品牌的同时,加大对“联合品牌”“平台品牌”的奖励和支持,引导鼓励制造优势企业积极向“平台品牌”转型。

鼓励企业间的“破圈”合作,推出组合式套餐、整合型产品。结合目前风靡的“盲盒消费”“直播消费”,在南塘老街、老外滩、天一广场等历史文化街区,将特色文化娱乐活动与宁波文旅、服装、餐饮结合,把商家的奖励措施变成更具不确定性、惊喜性、传播性的新产品组合,既是促进消费,也是扩大传播。尤其要加大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破圈”融合发展。在酒店服务业领域,将餐饮住宿消费与特色食材、房间物品结合销售,既注重了消费体验,也强化了消费场景,对制造业与服务业都是一种双赢。

鼓励创新更多的“消费险”“购物险”。构建规范的市场消费环境,提高新消费的满意度,要完善并改进事关消费的软硬件等基础设施,包括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线上线下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措施。宁波是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之前在消费领域创新过一些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消费险。建议市金融局牵头,针对新消费的一些特定消费场景、消费顾虑和消费风险,充分发挥保险金融的杠杆作用,积极推出各种适销对路的消费险、购物险,让消费者买得安全、放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