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黄芽好茶需吆喝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莫干黄芽好茶需吆喝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德谐 朱敏敏   字号:[][][]

据联谊报    “试把黄芽泉水烹,香清味美不虚名。”仲春时节,走进莫干山,用泉水泡一壶莫干黄芽,明前茶的鲜爽,甘之若饴。

莫干黄芽产于德清莫干山,是采自竹林中的茶,距今已有两千年历史,1982年被省农业厅审定为首批浙江名茶之一,2017年被列入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目录。

2000年开始学习做茶,我在茶产业已经耕耘了20多年,可以称得上“老茶人”了。去年,莫干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在我看来,这里百姓的致富路径除了如今蓬勃发展的民宿业,就是背后这片美丽的茶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希望能为莫干黄芽代言发声。

今年311日,我带着莫干黄芽走进了县政协全会会场,希望借助这次机会宣传推广莫干黄芽,从而进一步拓宽产品销路、促进富农增收。

我还积极通过提案为莫干黄芽发声。通过这些年对茶农和经销商的走访调研,我发现,近年来莫干黄芽的名气虽然在不断提升,但整个产业和周边的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等茶叶品牌相比仍然存在竞争力不足等问题。莫干黄芽茶口感醇和,健康养生,很适合长三角地区茶叶消费人群的口味。同时,莫干山本身也地处长三角经济带腹地,良好的区位优势有利于茶叶品牌的拓展推广。在今年县政协全会上,我提交了《关于德清县莫干黄芽茶融入长三角,接轨沪苏杭,推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几点建议》的提案。我建议,首先要规范莫干黄芽的生产标准,统一品牌形象,并以地理标志为抓手,做好产品追溯,体现地标产品品牌价值。第二,助推莫干黄芽到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周边重点城市进行定点展示展销,进一步加强品牌宣传,提升影响力。第三,鼓励和帮扶符合茶旅研学的企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让茶叶和文旅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