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森林碳汇能力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全面提升森林碳汇能力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徐爱俊   字号:[][][]

据联谊报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我省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先行地,加快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探索率先实现碳中和路径,为全国实现碳中和提供浙江方案和浙江模式,对于我省建设“重要窗口”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目前碳中和技术主要包括发展林业碳汇技术和碳捕集封存工程技术(CCUS)两大类。碳收集封存技术难度大、成本高,林业生物碳汇不仅成本低,具有较高生态附加值,而且固碳量大,可达大气含碳量的2/3。因此,森林碳汇被国际社会广泛认为是碳中和的最有效手段。目前,我省林地面积9903万亩,森林覆盖率61.5%,而且多以中幼龄林为主,具备继续增加碳汇能力的有利条件。所以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实施森林碳中和行动计划以及加快林业碳汇市场建设等措施,全面提升森林碳汇能力,可以为我省率先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无可替代的贡献。

为此建议:

一、抓住碳汇重点,确立林业碳增汇优先地位

碳汇包括森林碳汇、草地碳汇、耕地碳汇、海洋碳汇和工程碳汇等。对于浙江省而言,主要依靠森林碳汇。为此,要进一步彰显“七分山”的生态优势,突出林业碳增汇的优先地位,通过林种改造、林木蓄积量的提升以及城市森林的建设等努力提高碳汇能力。以建设“重要窗口”为目标,加强对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研究,确定碳排放峰值、碳中和目标体系,明确我省率先实现碳中和总体部署和林业增汇减排总目标,编排充分挖掘森林经营和森林城市碳中和潜力的任务体系,制定林业碳中和的工作考核体系,持续增加森林碳汇,率先形成碳中和林业发展新格局。

二、对接碳中和规划,推进森林碳增汇行动

2020年,我省单位面积森林蓄积为56.9立方米/公顷,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3%,且林分结构及碳汇增加能力还有较大改造提升空间。建议编制实施森林碳增汇经营规划,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和低效林改造,加快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积极开展重要湿地、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修复与建设,逐步优化森林资源结构与分布格局。实现森林蓄积量、森林碳密度、总碳储量的全面增长,加快成为全国林业碳中和的先行地、示范地。

三、实施城市森林工程,推动城市绿色低碳转型

2020年浙江省城市化率达到70%,根据发达国家85%城市化上限目标,城市将成为碳中和的重点和难点。建议全面提升城市森林和湿地碳汇功能,大力发展城市立体绿化,实施森林围城工程,构建区域、城市、社区间无缝衔接、互为补充的三级绿道网络,加强城市森林固碳能力,提升城市群森林生态承载能力。

四、完善碳市场建设,加快林业碳汇的价值转化

碳市场是碳排放权交易和碳汇交易的结合,具有碳减排和碳增汇双重功能,对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作用。201111日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在浙江义乌正式启动,20167月我省发布《浙江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碳汇交易起步早、基础好。“十四五”期间,随着我国建成全国统一碳市场,林业碳汇的市场功能将被逐渐放大。建议加快推进全省森林碳汇交易市场的政策与制度创新,建立碳排放权定额管理制度、森林碳汇培育机制、交易体系、监测监管体系以及交易技术支撑和政策保障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碳市场金融激励功能和作用,将减排与森林碳汇生态服务有机结合,实现我省林业碳汇可持续发展,推进我省率先实现碳中和目标。碳汇交易要与碳排放权交易统筹,碳市场建设要与排污权、用水权、用能权市场等资源与环境市场建设统筹,建立全省统一的交易平台,采取“一个平台、多个终端”的模式,实现平台建设的规模经济效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