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行业乱象亟待规范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医美行业乱象亟待规范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李金晟   字号:[][][]

据联谊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美容行业获得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1975亿元,占全球17%。但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关的监管仍显滞后,违规乱象不容忽视。

根据规定,我国的民营医疗美容机构分为医疗美容医院、医疗美容门诊部、医疗美容诊所三类,每个级别机构的手术类别有明确的限制,其中前两类明确要求设置麻醉科,而美容诊所则不允许开展全麻手术。但现实中民营医疗机构超范围执业的现象屡见不鲜,一些“三无”(无全麻资质、无呼吸支持设备、无专人专柜专处方保管的精神管制药物)民营医美机构擅自开展需要麻醉的医美手术,一旦发生意外极易导致不良后果。针对此类行业乱象建议:

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医疗美容机构开办及相关人员从业具有一定门槛,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相关医师除具有执业医师证,还必须具备6年以上的美容外科临床经历以及1年以上的三甲医院专科进修经历。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医美行业机构合规合法性开展全面排查,重点严格审核机构设置、人员资质、麻醉资质、广告等方面,对违规“多点执业”、买证挂靠办理资质等行为进行专项清理。

建立黑名单制度。目前国内法律法规对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的行为处罚偏轻,例如《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中规定的罚款上限为3000元,威慑力不足。建议建立黑名单制度,开展多部门联合惩戒,对涉及非法行医等犯罪行为的,及时移交公安等相关部门。

加强医美行业科普宣传。医美行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机构与消费者之间存在信息壁垒,部分机构和从业人员夸大手术效果而对风险避而不谈。建议在规范医美机构广告宣传、风险告知等方面的同时,加大医美科普宣传,帮助公众科学认知,避免盲目就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