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调研 精准建言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扎实调研 精准建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杨明 唐小辉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宁波是制造业强市,入选“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去年,宁波在部署推进“3511”新型产业体系、“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等重大工程的基础上,研究出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 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方案(20202025)》,明确提出“到2025年,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目标。

作为市政协委员、提案委副主任,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定“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为提案主题,严格按照“不调研不提案”要求,牵头组成提案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方太厨具、大丰实业、永新光学、柯力传感、赛特威尔等多家单项冠军示范或培育企业,并对宁波全市5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国家级培育企业开展了“面对面”问卷调查,发现他们在产学研合作、产业链布局、人才引进培育、帮助服务政策等方面有着诸多问题和强烈需求。我在深入学习有关政策,认真借鉴上海、深圳、苏州、杭州、青岛等城市的经验做法后,与调研组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了进一步加大产业链补齐补强力度、加大对企业研发支持力度、加大人才住房教育倾斜力度、加大企业精准服务力度4点建议。

加大产业链补齐补强力度。建议由政府部门牵线本地有同类需求的企业,联合出资建立上游供应链企业,确保供应链安全,并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加大在税收、土地、政策等方面的扶持力度,鼓励工业芯片、高质量塑料粒子等核心产品头部企业在宁波设立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支持单项冠军企业向多项产品拓展,从单个零件向组件、部件集成,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并加强对配套外协加工单位的管理、技术、知识产权等标准输出。

加大对企业研发支持力度。建议由政府牵线搭台,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及相关龙头企业来甬与单项冠军企业开展对话交流,推动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和联合研发机制,切实加强企业创新研发能力。鼓励企业在甬设立研发中心,对在甬设立或搬迁回甬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并对研发中心设施投入、高层次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给予政策扶持。加大科研院所引进力度,通过政府补贴委托培养费的方式,支持研究院所面向企业委培硕士、博士研究生,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加大人才住房教育倾斜力度。建议教育部门每年在高级人才子女入托入学方面给予一定倾斜,探索建立当地公立学校与单项冠军企业“点对点”联系制度,每年留出一定名额给予企业高级人才子女就读。住建等部门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每年提供一定比例定向房源,供企业高级人才选购。

加大企业精准服务力度。建议市级层面主管部门设立单项冠军办公室,统一处理涉单项冠军企业事务,并对单项冠军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指导。建议设立涉“单项冠军”事项申报专门窗口,统一受理企业申报材料,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和申报周期。加快制定单项冠军配套细则,规范完善申请财政补贴、享受税收优惠等操作细则,给予企业明确指南。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实验室建设,对设立和申报市、省、国家级实验室的,进一步加大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力度,提高企业申报积极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