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村”里故事多——民生协商论坛衢江分会场特写_民生论坛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论坛>>正文内容
“网红村”里故事多——民生协商论坛衢江分会场特写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顾平   字号:[][][]

据联谊报    立夏刚过,阳光明媚的午后,微风拂面、生机盎然。 57日下午,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衢江分会场,会场外鸟语花香,会场内气氛热烈。

分会场设在周家乡上岗头村文化礼堂。“这个村原先是有名脏乱差、破烂村,依托文化礼堂建设进行整村提升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衢江区政协主席赵建新有感而发。

为何会有这样的感叹?记者了解到,上岗头村通过“一村六美”、改造提升、文化礼堂等项目建设,逐渐成为全乡乃至全区最好的村。上岗头村党支部书记汪增富说:“文化礼堂是我们村最受百姓欢迎的场所,礼堂充分发掘村庄的个性与特色,新建成灯光球场、汪氏宗谱广场、小公园等,村民的业余生活更丰富了,交流更紧密了,文化礼堂的建成,让村庄有了灵魂,发展有了灵气,村民更加灵动。”

记者来到上岗头村文化礼堂,村民们正在观看精彩的越剧表演,现场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

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陈奇慧介绍,这些剧目表演都是村民们利用闲暇时间,自编、自导、自演的,她希望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剧目的编排,吸引更多人观看。

近年来,衢江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已建成文化礼堂150家,行政村覆盖率达55%。“这些文化礼堂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赵建新说,“在衢江,文化礼堂已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必要条件、推进乡村振兴的‘标配’。”

通过深入挖掘乡愁文化,衢江区将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乡愁记忆示范基地,相继建成杨继洲针灸文化馆、赵抃廉政文化展厅、涧峰村农耕展示馆、双桥粉干记忆馆等系列特色乡愁馆,形成衢江特有的一道乡村风景线。

当地村民反映,当前文化礼堂建设运行过程中还存在规划设计较为单一、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管理服务不到位、乡村内生动力不强等问题,建议加快文化礼堂立法工作,完善文化礼堂政策扶持体系,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全覆盖途径。

时间飞快,天渐渐暗了下来,连线结束后,赵建新表示,衢江政协将进一步调研建言,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文化礼堂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