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群聊”接地气!——民生协商论坛柯桥分会场特写_民生论坛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论坛>>正文内容
这场“群聊”接地气!——民生协商论坛柯桥分会场特写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在浙江,文化礼堂不一定是村里最好的房子,但一定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57日下午,记者循着人声找到了绍兴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文化礼堂。这个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成为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分会场,这对村民来说可是件新鲜事!

初夏午后的阳光已经有些灼热,“漓水清,渚山奇,兰香满棠棣”,背靠兰渚山的棠棣村以兰花而颇负盛名,空气中似乎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花香。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化礼堂门口的兰谷广场上早早就搭好了舞台,村里还组织了书画交流、插花培训、文艺演出等活动。村民们吃完午饭就陆续赶到文化礼堂,有些人直奔视频会议现场去看新鲜。

“这样就可以看到杭州的主会场了啊!”“等会我们的文化礼堂也会上大屏幕呢!”……

“下面请连线棠棣村文化礼堂。”位于杭州的主会场里,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话音刚落,远程协商会的镜头就切到了绍兴市柯桥区分会场。

区政协主席孟柏干率先发言。“当前,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面临着一些挑战,突出表现在建设同质化、受众老年化、管理低端化等方面。”对此,他建议,打造特色品牌,在展陈布置、管理经验、队伍建设、品牌活动、文化培育等方面下功夫;推进“智慧礼堂”建设,引进AI技术,持续吸引年轻群体走进礼堂;加强教育培训,抽调专业文艺工作者组建指导团队,通过助演、亲授、一对一问诊等方式帮助提高技艺和水平,实现礼堂门常开、灯常亮、人常来。记者了解到,此前,柯桥区政协专门就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礼堂的作用开展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为文化礼堂建设提供助力。

张婷从2016年开始担任棠棣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前几天得知自己要在这次远程协商会上发言后,特意走访了柯桥区其它几个文化礼堂。“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远程协商会,机会难得,我要为更多一线的文化礼堂管理员发声。”她建议,对文化礼堂管理员加强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多送文化精品到基层,让村民们多享受一些高端的文化大餐。

“你是本村人吗?”“哪个学校毕业的?”葛慧君在主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向她提问。了解到张婷是当地人,又毕业于文化专业,葛慧君笑着说:“看来农村文化礼堂要用得好,关键还是要有专业队伍!”

现场发言、交流互动、远程协商、视频播放……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刘建明会后兴奋地说:“一屏连各地,这场协商会接地气,内容好、形式好、氛围好、效果更是好!”会上委员、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真知灼见, 让他获益匪浅,对今后进一步完善农村文化礼堂的管、用、育,他更加充满信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