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分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喜法作重点发言: 提升乡镇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服务水平_民生论坛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论坛>>正文内容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分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喜法作重点发言: 提升乡镇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78b6a16688a54910ac6e00a791d0838f.jpg


近几年,我省针对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强这一民生领域长期存在的短板,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以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为抓手,进行重点探索和突破,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但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为此建议:

加强政策宣讲  凝聚深化改革共识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形成推进改革的共识,把医共体建设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的实际成效。

切实推进医共体党组织建设,发挥政治引领、厘清思路、推进工作的作用。

因地制宜,多管齐下,特别是要考虑到地广人少、交通不便偏远地区的特殊性。

强化队伍建设  夯实基层服务实力

深入推进“县招乡用”的人才使用模式,医护人员身份与工作岗位剥离,对成员单位及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人员实行一体化管理。

从源头上增强全科医生的培养,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机构人员配备。

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等待遇政策,解决后顾之忧。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经历的人员。

加强定向委培人才履约监管,提高违约成本,纳入行业征信体系,确保到岗就业就职率。

完善基层医务人员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合理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完善配套政策  精准协同推进落实

加强政策落实的督促检查,适时开展一次卫健、编办、发改、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联动督查,打通堵点痛点,推动政策落地。

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就诊秩序。

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开展第三方评估,对改革举措执行情况、实施效果、群众感受等进行综合评估。

继续加大财政投入。转变财政投入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变“直接拨付”为“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形式,激励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核实、理清并支持化解医共体成员单位基本建设等符合条件的历史债务,减轻医共体财务负担。

健全内部运行机制  形成提升服务能力导向

由省卫健委牵头对医共体牵头医院负责人进行集中轮训。

进一步理清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共体之间、医共体牵头医院和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权责清单,完善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定期协商的议事决策制度。

完善和统一双向转诊的标准和流程,并纳入督查考核范畴。

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考核管理评价体系,借助“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家门口健康守护神。

整合县域信息化系统  强化信息技术支撑

加强信息系统规划,借5G技术商用契机,建立区域内统一的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建设标准,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疗、各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集约运行。

加快医疗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进度,全面构建县域健康大数据中心,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降低就医成本。

推广巡回医疗、远程医疗、“云诊室”、“云胶囊”等形式,推动提升医疗和健康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