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华宣奎作重点发言: 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_民生论坛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论坛>>正文内容
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华宣奎作重点发言: 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近年来,全省各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初步建立,政策制度框架渐趋完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但对照2020年实现全省生活垃圾“零增长”和“零填埋”的目标任务,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加快补齐短板。

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分类执行率准确率不高,分类标准在执行时有偏差;易腐垃圾和一般垃圾(湿垃圾与干垃圾)的分类重点不够突出;定时定点投放安排上有不切实际之处;部分分类设施便利性实用性有待提升;大多公共场所两个桶的垃圾几乎没有区别,成为垃圾分类的盲点。

处置能力不平衡。地区不平衡,能力不匹配,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垃圾的分类运输处置体系不健全,有害垃圾、飞灰处理等在后端处置能力和布局上缺乏统筹谋划。

增量控制压力大。快递外卖垃圾增量大;快递业普遍存在二次包装、胶带缠绕等过度包装问题;一次性餐具污染性强,如与其他垃圾随意混放,会大大影响其他垃圾的资源化和减量化。

资源化回收体系不健全。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回收网点设置推进较慢。

为此建议:

前端分类要注重方便群众。坚持稳步推进,现阶段按照标准的四分法进行分类,培养形成垃圾分类的自觉和习惯,再持续深化推进。易腐垃圾分离是现阶段整个垃圾分类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底线思维。因地制宜设计定时定点举措。分类设施要简单实用、便于操作。补齐公共场所工作短板,消除垃圾分类盲点。及时立法,推行强制分类。

源头减量要攻坚重点领域生产环节。继续开展过度包装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绿色包装指标体系,加快绿色包装材料标准的强制推行和标识认证。流通环节:探索制定餐饮外卖垃圾分类、技术规范和标准。消费环节:强制住宿、餐饮等服务性单位有偿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等。

后端处置要补齐能力短板。加快焚烧和餐厨处置设施建设。采用“集中+就地”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因地制宜布局建设就地处置点,特别是广大农村要积极探索生态化处理的模式,补齐易腐垃圾处置缺口。加快推进垃圾协同处置设施建设。加快特殊垃圾的处置能力建设。统筹规划有害垃圾和焚烧飞灰处置场所。

回收利用要推进体系建设。制定资源回收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和回收利用目录,依法依规建立强制回收制度。研究完善资金补贴、税收优惠、场地等扶持政策,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创新回收模式,推进城乡环卫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推广“互联网+”回收模式,打造全品类全覆盖的智慧预约回收平台。促进资源的集约循环利用,积极稳妥地探索生产者责任延伸、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等制度。

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发挥政府主导,强化统筹、压实责任,形成共同治理的联动机制。完善街道、社区、楼道、物业、环卫等多方协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推广一批可复制、易操作的经验和模式。切实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全省推广统一的垃圾分类APP,推广入脑走心的公益广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共同建设名副其实的美丽浙江和健康浙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