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王喜法作重点发言:加快发展我省学前教育_民生论坛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论坛>>正文内容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王喜法作重点发言:加快发展我省学前教育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目前,浙江初步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但还存在政策法规贯彻执行力度还需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财政保障机制不完善、教师队伍不稳定、保教质量监管不到位五方面问题。

为此建议:

科学统筹布局,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重点围绕城区小区配套园、农村公办中心园建设,偏远地区教学点布点等进行全面统筹。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责任,将学前教育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推进合力。

加大建设力度,扩大资源供给。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改薄工程;加快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鼓励开展公建民营、公助民办等办学方式。进一步落实有关部门职责,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小区做到“四同步”。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举办托班;现有的公办老园,可尝试开设03岁的亲子活动式早教班;支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向托育服务延伸。

加强经费保障,拓宽补助渠道。继续完善经费投入机制,逐步加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支出。科学核算办园成本,以提供普惠性服务为标准,划定财政保障比例。省级层面抓紧出台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指导意见。建立幼儿园收费动态调整机制,适时合理调整幼儿园收费标准。

保障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抓紧出台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专项规划,研究破解公办园编制瓶颈的办法。实施幼儿园教师补充计划,包括招聘一定比例的男性教师。办好师范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鼓励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院校建立学前教育学院。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数量。提高非编在职教师年收入水平。

加强监督管理,提升办园质量。推进城乡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鼓励优质骨干师资力量下沉到农村薄弱幼儿园,促进农村学前教育整体质量达到当地城区平均水平。扎实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推广“安吉游戏”理念, 让游戏点亮孩子童年。健全日常监管部门的联动机制。恢复单独设立教育部门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健全学前教育的日常监管管理体制,严格落实幼儿园准入和年检制度;加强对幼儿园规划和建设、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保育和教育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督导。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