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监督系列访谈(一)_民主监督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监督>>正文内容
省政协“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监督系列访谈(一)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由“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由“多窗口找”变为“部门协同办”……作为省委、省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狠抓改革落地。省党代会一结束,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迅即研究部署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7月初,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和各位副主席分别带领11个专门委员会及所联系的界别活动组委员,分赴11个设区市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集中行动。此后,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张泽熙、吴晶、孙文友分别带领4个监督组,以小分队、小团组形式,赴有关市县深入开展监督调研,了解情况,剖析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各设区市省政协委员联络组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通过集中监督、暗访监督、召开座谈会、市县区联动等形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情况,提出真知灼见,积极助推各地“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的落实,发挥钉钉子抓落实重要一锤作用。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重大的基础性、联动式改革,其中“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关键。几个月的监督调研中,委员们听到企业、群众和窗口部门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是,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各部门条块分割,数据同步、按需共享仍是难点,信息孤岛问题亟须破解。

参加省政协第三监督调研组的徐建华委员说,由于体制设计、风险防控等原因,大部分政务信息系统间相对独立,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领域存在基础设施条块割裂、网络互联互通不畅等问题,各业务系统缺乏协同。

“这就像高速公路早已交叉建成,但互相之间没有出入口,不能形成路网。”徐建华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技术平台建设,条块结合落实事项数据串、部门数据仓和省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要求,细化实施方案,有效支撑全省“最多跑一次”数据资源全口径归集、动态更新、按需共享,实现一库管理、全省共用,一处更改、全网同步。

不少委员认为,不管哪个系统,技术上的融合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关键在于系统纵向对接、部门横向互通的 “藩篱”和“枷锁”能否真正打破。参加第二监督调研组的陈剩勇委员一针见血地指出两大“症结”:部门利益和惯性思维,政策法规的捆绑制约。他建议,要真正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循序渐进打破壁垒。利用我省率先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取得的实效,积极向全国人大和国务院争取,力争获得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法律法规授权,进行先行先试。借鉴人社部与我省的合作,让更多的国家部委向我省开放接口,让相关数据落地浙江,实现数据共享。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参加第一监督调研组的方华委员深有感触地说,杭州市余杭区不动产综合业务平台成功打通国土、房管等部门间的壁垒,完成与省、市、区23个数据服务接口的联调,有效实现多部门并联审批,办事效率大大提高,百姓满意度也不断攀升。

参加第四监督调研组的雷祥雄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通过政策、经费等措施推进各基层部门信息资源共享。

在强调信息共享时,委员们也特别关注数据信息安全问题。委员们建议,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应确定信息的类型、共享的等级,建立安全可靠的公开信息和敏感信息的存储方式和逻辑隔离保障,仓与仓之间要设防火墙、库与库之间要设通行证,加强对信息的保护。要从制度层面加强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流动等方面的建设,制定一系列规范电子政务网的数据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存储与保护、数据使用与维护、数据的传输与披露、数据销毁等方面的法规制度,明确对大数据平台使用不当或泄露等行为的处罚措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