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话“最多跑一次”_民主监督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监督>>正文内容
委员话“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张丹丹 徐建平   字号:[][][]

编者按    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开展协商议政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是今年省政协的一项重点履职工作。日前,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带领部分政协委员赴衢州市开展了实地视察。省、市、县(市、区)三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发现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本报今起推出专栏,一起听听委员们在开展此项民主监督中的体会、建议。

    

 

据联谊报  

  

让群众得实惠政府得口碑    

省政协常委、民革省委会副主委、省水利厅治水办主任朱法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减少审批环节、方便百姓办事的同时,更要注重提升办事质量,真正体现政府一心为民的改革初衷。 日前,我参加了省政协在衢州开展的委员视察活动,发现衢州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到“无差别受理”,从便民利民到营商环境到基层治理,“最多跑一次”不断向纵深推进,实现了“百姓得实惠,政府得口碑”。     

我认为,审批环节不是简单的“Yes”和“ No”。很多审批事项问题复杂、技术含量高,政府工作人员在审批过程中不应仅仅是审核资料是否齐全、条件是否符合,也可以发挥见多识广的综合优势,为服务对象提供咨询和建议服务。如发挥政策把握和技术资源优势,主动提供技术服务或决策建议,让报批方案更加完善,从而达到国家资源使用更合理、方案更优化、投资效益更显著的效果,将好事办得更好。    

为此建议,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注重“让群众少跑不跑,政府快步办事”的同时,研究如何增加一些延伸服务,主动让办事群众、服务对象在办事的过程中,享受到更贴心的优质服务,享受到优质“金点子”,提高审批过程的含金量。    

     

更好发挥改革的撬动效应    

省政协委员、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田俊: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者,在工作中我主要有两个感受:第一个是“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改革越到后面,群众的期望值越高,需要突破的难点和堵点也更具挑战性。第二个是“越努力越幸运,越奋斗越幸福”。正是基于全体改革者的不懈努力,国家级政务服务信息化试点、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才会双双落户衢州。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我省撬动政府职能转变、加速经济社会各领域体制机制优化的“牛鼻子”,如何更好发挥改革的撬动效应,最大限度地释放制度红利,切实擦亮这块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我建议在保障上,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 “多审合一”“测验合一”等改革举措,在法律法规层面予以保障。在技术路径上,建议加快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推进国家部委、省级自建系统与地方的互联互通,建设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共享,建立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鼓励和引导社会化开发利用。在发展转型上,建议加强发展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推进应用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网络联通和有效监管。    

     

找准痛点狠下功夫    

省政协委员、西湖电子集团董事长章国经:作为企业负责人,我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改革没有终点,“最多跑一次”改革需继续深化推进,建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扩大事项范围,最大限度地将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到“最多跑一次”清单中,重点关注群众、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完善考核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将办事时间、成本、效率、群众满意度等指标纳入政府部门政绩考核范畴,并做到可量化、可评价和可检查,通过科学的考核,强化改革的持续动力,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融合线上线下,建立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APP和终端设施等,登陆一个平台就能对各类办理事项提供全面权威的咨询介绍,让办事群众一查便知、一目了然。要推动行政改革,打通“信息孤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更大突破,加快大部制改革探索,着力解决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领域存在的基础设施条块割裂、网络互联互通不畅、业务系统缺乏协同等问题,使“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