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举行_其他会议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会议>>正文内容
第十五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摄影 宋健浩   字号:[][][]
 
1020上午,省政协举行第十五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协商讨论、建言献策。
 
据联谊报    1020日上午,省政协举行第十五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协商讨论、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主持会议。
会上,省政协委员张飞联、祝一君、钱雪华、肖建中、石正华、张勤、张跃进、张蕴华、金爱武、林华、雷祥雄、沈少春、刘维屏和5位界别群众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关注长远建设,各抒己见,所提的意见具体、明晰、务实,论坛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乔传秀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
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特别是从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作出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开始,到最近几年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都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民生要事、民心工程全力推进。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一系列调研监督,全力服务助推“五水共治”,持续关注农村水环境改善,仅今年已举办的民生论坛,涉“水”主题的就有“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等。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农村水环境改善很大。委员们和群众代表认为,农村居民对农村水环境和人居环境越来越关切,省委、省政府也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有待加强和完善的方面。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质量是关键。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建议,要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科学规划,施工进度要服从质量;建章立制、狠抓施工监管,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完善对监理单位的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防止监理不到位、形同虚设;执行标准,把好建筑材料质量关,防止以劣充好或偷工减料;落实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监督考核,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现有成熟技术标准化、规范化,加大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力度。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后期运营维护关系到治理的长期效果。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建议,要立足长远,将后期运营维护纳入规范化、常态化管理轨道;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第三方运营管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和长效;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统筹运营维护资金;加强技术指导和人才培养,增强基层组织的治污能力。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群众“站着看”的现象有待改变。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建议,要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和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用农村治污的成效赢得群众支持,用群众先进典型的宣传来增进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共建共享合力。
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还提出,现在治理工作已经过半,更要在长效治理上下功夫,把农村污水治理规划与新农村规划结合起来、与法治建设结合起来、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生态化、长效化、科学化方面探索出浙江模式。
副省长黄旭明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主任章文彪,省治水办副主任施彩华,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广兵,省建设厅副厅长沈敏,省农业厅副厅长刘嫔珺等与委员、界别群众代表作互动交流回应。
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王建满、陈艳华、汤黎路和秘书长陈荣高出席会议。29位省政协委员和8位群众代表报名参加。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