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和即席发言 乔传秀出席_全体会议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全体会议>>正文内容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和即席发言 乔传秀出席
发布日期:2012年01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摄影 吴海森   字号:[][][]
 
 
  目光,聚焦在每一处民生热点。
  掌声,响起在每一个精彩发言。
  身影,闪现在每一幕履职瞬间。
  1月12日下午和13日上午,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分别举行大会,听取29名委员的发言和即席发言。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副主席斯鑫良、盛昌黎、徐冠巨、王永昌、陈艳华、黄旭明、徐辉、姚克、冯明光、汤黎路出席会议。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副省长龚正到会听取发言。老同志孙家贤、陈法文、杨士林、薛艳庄、汪希萱、程炜、王务迪、龙安定、李青、王培民参加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发言。
  把准经济发展新脉搏,实现转型发展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转型升级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商作为创业创新的主体,是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徐冠巨委员在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提出,要以贯彻《关于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契机,以发展总部经济与建设创新平台为抓手,以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以强化商会作用为纽带,推动浙商开展新一轮的创业创新。谢双成委员则把焦点放在了实体经济上,他在代表民进省委会发言时呼吁,要从政府、企业和社会的系统角度进行筹谋,进一步营造发展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的政策环境、运行机制和社会氛围。窦晓军委员在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时也认为,要把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部门服务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大局的重要工作,为省级产业集聚区建设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我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梁细弟委员在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发言时提出,要实行海岛功能区划制度,推行区别化管理,建立海岛保护开发以及建设运行的动态监管机制,实现海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陈焕昌委员代表省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别发言时建议,要抢抓海洋经济发展机遇,推进风能资源有序开发。郑勇军委员则呼吁尽快出台舟山群岛新区大宗商品自由贸易区配套政策。许建平委员在即席发言中呼吁舟山群岛新区建设须以水为先。
  经济的新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和体制机制的创新。钱水土委员在代表民建省委会发言时提出,进一步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缩小银行利率与民间利率的差距,支持民间金融规范化阳光化,引导与规范我省民间金融发展。徐新桥委员在即席发言中呼吁要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隗斌贤委员则呼吁探索构建我省节能权交易体制,以破解我省面临的能源与环境约束。
  紧扣民生新热点,促进社会和谐
  食品安全、住房保障……民生问题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姚克委员在代表农工党省委会发言时提出,加快协调实现省级层面食品安全检测计划、检测经费、检测信息的“三统一”,鼓励外资、民间资本投资第三方公正检测,实行政府与非官方检测两条腿走路。顾耕华委员同样关注食品安全,他呼吁要进一步加强食品添加剂的监管力度。在即席发言中第一个抢到话筒的马梅芝委员建议完善粮食贷款担保金制度,解决种粮农民贷款抵押难题,促进粮食生产发展。何小玲委员则将目光瞄准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上,她建议统一规划建造外来务工人员专用廉租房,鼓励企业建造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公寓,利用城乡结合部集体土地兴建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出台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奖励政策。
  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张正煜委员大声呼吁要“以县为主、县市联动”,在全省范围内建立“网络问政”系统,并将群众答复满意度和机关考核绩效挂钩,有效地收集社情民意,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李锦平委员在代表省总工会发言时认为,要健全劳务派遣立法,加强行政监管,完善劳动用工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高杰委员在代表民盟省委会发言时建议,要改革社区管理体制,提高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促进我省和谐社会建设。姒健敏委员则呼吁实施“全民健康教育行动”,进一步提高全省人民的健康素养和自我保健、合理就医的能力,打造“健康浙江”。
  围绕文化建设新要求,打造“文化强省”
  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从时代要求与战略全局出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王云路委员呼吁,要拓宽渠道,收集民意,形成文化需求表达、反馈机制,达到良好的双向沟通互动,做到文化服务有的放矢。同时要优化政策,整合资源,引导企业、非营利性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投入,弥补政府财力不足的缺陷,形成多元化文化投入机制。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支出比重,重点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文化需要,保障基层群众享受基本的公共文化权利。
  网络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网络文化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人们所看好。陈亚岗委员建议,启动、整合、包装区域文化资源,形成具有浙江地域特色的网络文化产业,并向全国推广,使本土文化成为大众文化,从而进入大众文化消费产业链。培养引进复合型、应用型网络文化产业人才,完善立法政策,建立有效的市场运行机制,扶持和保护网络文化产业发展。徐海荣委员在即席发言中则呼吁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我省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
  力推农业农村新机制,统筹城乡发展
  “三农”问题时刻牵挂着委员的心。徐旭委员在代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发言时建议,要建立健全一以贯之的组织保障机制、稳定持续的多元投入机制、行之有效的共建共享机制、灵活多样的经营建设机制、长久实效的维护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如何实现农民增收,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冯明光委员在代表民革省委会发言时提出,要努力破解规划滞后、要素缺乏、政策制约、辐射不够等难题,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实现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通过科学制定规划,明确发展战略,强化公共服务,统筹我省城乡协调发展。朱红霞委员则呼吁要通过突出优势产业,明确功能定位,整合各方资源,强化基础建设,简化审批程序,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建立原料基地、保护价收购、利润返还等形式,与农户建立更加紧密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等来完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全面推进我省现代农业发展。
  会上,吴晶、叶烈窑、陈清玲、俞立、包陪庆等委员还分别就发挥侨务资源大省优势、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加快浙南地区积极参与大“海西”发展、加强耕地保护、建立浙商捐赠文化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建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