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_全体会议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全体会议>>正文内容
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13年01月26日 来源: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宣传处   作者:郑锐   字号:[][][]

  本网讯 7分钟,可以转瞬即逝,也可以凝固永远。

  7分钟,可以平淡无奇,更可以绽放光芒……

  26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5名委员用每人7分钟的精炼发言,履行委员责任,诠释着对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的热情与期盼。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乔传秀、陈加元、陈艳华、姚克、汤黎路、张鸿铭、张泽熙、陈小平、吴晶、蔡秀军出席会议。

  省委常委、副省长、宣传部长葛慧君应邀出席会议并听取委员发言。

  聚焦实体经济,力促转型发展

  201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我省经济在全国率先企稳回升。如何保持这一势头,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许多委员将目光聚焦在实体经济上。

  第一位发言的王振滔委员,迈着稳健的步伐走上发言台。他希望,我省能扩大民间有效投资,让实体经济的发展道路也能走的更稳健。“土地要素紧张是民间投资项目落地难的首要因素,短贷长投是影响我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最突出问题。”两个“最”字,直击要害。他建议,政府要减税清费,实行审批服务“招标制”,中介机构“等级制”,优化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的环境;加强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项目的落实;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激发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的活力。

  叶真委员也十分关注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问题。他呼吁,建立健全民间借贷的登记备案制度,加快制定《浙江省民间借贷管理办法》,使民间资本能合法、公开、通畅地进入各类投资领域,通过构建民间融资动态监测指标体系等来实现民间融资的科学动态监测,进而推进民间金融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让陈小平委员心潮澎湃。他认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产业,我省应紧紧抓住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这个国家战略机遇,抓紧开展我省海工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研究,科学规划总体布局;优化发展空间,明确海上钻井平台、石化成套设备等发展重点领域;强化招商引资,加大金融支持,加快高端研发,将海工装备制造业打造成为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紧扣民生热点,共建和谐社会

  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交通拥堵……百姓的实际难题委员们时刻牵挂在心。

  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姚克委员急在心里。“全面推进我省公立医院改革,让公立医院真正姓‘公’”,他的话掷地有声。他建议,加快推进公立医院全行业改革,构建层级清晰、职能合理、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管理体制。同时要科学界定公立医院层级,创新绩效考核,建立与公益性绩效考核相挂钩的财政补偿机制,完善医保付费调节机制,构建以维护公益性为目标的奖惩并重的约束机制。

  蔡秀军委员则关心起了百姓的“钱袋子”。他呼吁要以“民富、民生”为导向,做好托底、扩中、限高三大文章。要确保地方财政支出约2/3的增量用于教育、医疗、支农等各类民生支出,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收入。要完善配套制度,鼓励各方创业创新,实现中等收入群体的倍增。要完善税收制度,加强对高收入群体的财产和收入的税收征管,优化居民收入分配结构。

  平时总是一脸笑容的莫卫民委员谈起食品安全,神情严肃。他呼吁政府要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建设,搭建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发布和资源共享平台,多途径实现信息公开,健全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机制。

  “杭州50%主干道高峰时段平均时速低于15公里,80%的受访市民不满意交通现状” ,刘毅委员一开口就引来一片关注。他呼吁,政府要将人口、土地等要素纳入统一的空间系统进行整体规划,完善市区与市外、平面与立体、主次干道与支小路等综合交通体系,大力推行公交优先政策,实行错峰上下班等惠民措施,让市民顺利出行。

  关注各方建设,实现科学发展

  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现实性、前瞻性问题,委员们非常关注。

  一直致力于加强两岸交流的张泽熙委员,亮出了“文化牌”。他建议将衢州孔庙列入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充分发挥孔氏南宗文化资源优势,挖掘孔子文化在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搭建平台,打造品牌活动,深化两岸传统文化交流。

  吴晶委员关注的则是粮食生产稳定问题。她认为,近年来,省里加大了政策补贴和技术推广力度,实现了粮食生产的恢复性增长,但目前种粮成本增长过快、生产扶持政策功效难显、基层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推进困难等制约问题依旧存在。为此建议,我省应通过完善和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的扶持力度,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全力提高粮食作物单产水平等举措,保障粮食供给安全。

  “建议把协商民主纳入法治浙江建设总布局。”罗卫红委员对履职工作有了新期盼。她希望强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协商制度的衔接配套,确保协商于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同时建立政协专委会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制度,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会上,高杰、范谊、林东、张卫华、金克明等委员还分别就加强京杭大运河(浙江段)流域水环境保护、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规划管理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特约监督员制度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建议。

  直面问题、简明扼要的发言让在场的每一位委员深受感染与启发。不少“意犹未尽”的委员在会议结束后讨论着走出会场。会场外,阳光灿烂、暖意融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