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召开民生协商论坛协商“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_省政协报道_人民政协报浙江记者站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民政协报浙江记者站>省政协报道>>正文内容
浙江省政协召开民生协商论坛协商“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通过职业教育国际化,培养既‘懂语言+懂技能’,又通晓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专业化人才,是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化合作、落实省委‘一号开放工程’、保障浙江省民企‘走出去’做大做强的必要条件和必然趋势。”近日,浙江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围绕“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等在主会场和温州市政协、金华市政协分会场发言。

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全国职业教育高地的通知》等文件,编制《浙江省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浙江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着力打造体系更全、质量更高、贡献更大的现代职业教育。但对照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如何在政府管理与院校办学间形成“良性互动”,是浙江职业教育改革始终探索的重要议题,也是委员们关注的方向。在金华分会场,浙江省政协委员、金华市政协副主席荣安华建议,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建立健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适应产业优化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政府、行业、企业与院校深度参与的产教联合体,建设实训基地,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养成,优化多元分层招生制度,创新特色职业教育模式,营造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主会场的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凯提出,科教融汇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职业教育的一个新表述、新提法,与职普融通、产教融合“三融”并置,被认为是职业教育的新方向、新路径。职业教育实践中如何推动实现和深化科教融汇?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理工学院副校长胡新根建议以数智化改革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将科技素养习得置于职业教育突出位置。加强新形态、新内容、新标准等新质教材开发、建设与使用,加强新质师资培养培训和新质教法研究运用,使原先简单机械的“技能教育”“技工(师)教育”递变为更为开放、灵活和高端化的“高科技教育”或“高新技术应用教育”,培养重探索、勤实践、能创造、善创新、会创业的新时代高新科学技术转化和应用试验发展高级人才。

如今,职业教育大环境不断改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服务产业发展的契合度不断提升,无论是导师还是学生,对选择的行业和自身前途命运,都有了更大信心。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21级研学旅行专业学生陈雨婷很庆幸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破除就业“出身论”,但也发现职业教育“走出去”,仍存在政策瓶颈难突破、供需难匹配等问题,“请更多关注、指导和支持旅游业、支持职业教育。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山里娃能站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以技能强国、以技能报国。”陈雨婷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提供洽谈合作的平台,为学校与境外企业的校企合作牵线搭桥;对国内外旅游业进行监测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判断等,作为对职业教育的信息引导提供给学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