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调研组赴桐庐调研农村电商_视察调研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视察调研>>正文内容
省政协调研组赴桐庐调研农村电商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通讯员 罗建军   字号:[][][]
据联谊报    鼠标轻轻一点,城里的商品隔天就能送到村里,家里的农产品也能销往各地。如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备受关注和追捧。在今年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盟省委会、民进省委会及陈清玲、陈志远、管建平、石磊等委员纷纷提出提案,为发展农村电商建言献策。省政协将此类提案整理打包,形成“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专题”提案,并列为重点提案。为进一步提高该重点提案的办理质量,97,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率领调研组前往桐庐县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杭州淘仓网络科技公司、海陆世贸电子商务产业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桐庐服务中心、特色中国·桐庐馆以及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玛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调研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省商务厅介绍了我省农村电商发展情况,桐庐县、安吉县、义乌市、江山市、遂昌县五个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及专家一起交流探讨,共商良策。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有效促进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4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达到5642亿元,同比增长48%,乡村网络零售额占零售总额的近10%;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180亿元,同比增长80%,约占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的22.5%,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但农村电商发展仍面临着人才缺乏、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低、物流体系不完善及农产品上行渠道不畅等问题。
王建满指出,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快、布局好、气氛浓,为新常态下的农村发展探索了新路径。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要抓覆盖,只有电商的覆盖面上去了,才能真正发挥出效益;要抓整合,一方面将村放心店、村邮站等进行内部整合,一方面注重区域间的联动、联合,整合现有的各种资源,形成发展合力;要抓重点,在工业品下乡的基础上,着重布局推进农产品进城,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及生鲜冷链配送等关键问题上加强研究、加快破题;要抓人才,面对农村发展的新机遇,要利用农村的好山、好水、好生态,推出各种好政策,吸引并留住人才,为农村电商的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保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