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明在丽水调研农村“三权”改革、林权制度改革、“五水共治”等工作_视察调研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视察调研>>正文内容
黄旭明在丽水调研农村“三权”改革、林权制度改革、“五水共治”等工作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7日 来源:丽水市政协网   作者:吴建明   字号:[][][]

据丽水市政协网    621日至23日,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来我市的云和县、龙泉市调研农村“三权”改革、林权制度改革、“五水共治”等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朱山华,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亚民,市政协农业农村和人资环委主任姜波,云和县、龙泉市党委、政府及政协有关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云和县,黄旭明一行实地察看了浮云溪河长制落实点位、赤石乡特色小镇建设,并深入安溪乡下武村农户家里和茶山电站了解农村“三权”改革情况。在赤石乡新林村,黄旭明一行还实地察看了新林村污水处理终端,并从赤石出发至石塘,实地察看丽龙高速沿路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十里云河”美丽乡村风景线和石塘镇长汀村。

黄旭明指出,农村“三权”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涉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加快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安溪农村“三权”改革以人民为中心,尤其是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方面的改革,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希望云和各村要进一部探索创新好做法,提供更多农村“三权”改革的云和经验。黄旭明对“十里云河”美丽乡村风景线大加赞赏,他说云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处处是风景,要充分利用好山水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童话云和。他指出,建造沙滩的创意是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实在在做法,不仅为村级集体带来可观收入,同时,也为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更多机会。下一步,云和要进一步加强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为百姓谋福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龙泉市,黄旭明一行实地察看上垟镇花桥村惠农担保合作社,详细了解农村三权抵押贷款情况。黄旭明认为龙泉市通过惠农担保合作社推动林权改革,解决农民经营问题,为全省乃至全国积累了有益经验。希望继续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探索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创新之路。在竹垟畲族乡,黄旭明实地走访盖竹村“一轴三片区”,认真听取了该乡农村产权改革试点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情况,对该乡近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并对下步发展提出意见,要求解决改革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的过程中真正赋予农民更多权利,让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在龙泉市林权管理服务中心,黄旭明详细了解了林权抵押贷款和手续办理流程、林业“一本图”模式等情况。他指出,龙泉林地面积大,森林资源丰富,如果林地都能流转起来,发展高山蔬菜、特色农业、珍贵树种等林下经济优势明显、前景看好。要继续深化改革,让更多林农受惠。

23日召开的由丽水市、云和县和龙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座谈会上,黄旭明指出,要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改革机遇,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做到三个“有利于”、三个“保护好”,即有利于巩固壮大集体经济、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保护好农村土地资源、保护好山林水土、保护好粮食生产,继续抓好农村“三权”改革,不断增强农民主人翁意识,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就“五水共治”工作,黄旭明指出,要全面强化“河长制”。坚持“水岸同治”“网格化全覆盖”理念,扎实推进剿灭劣V类水、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各项工作,彻底清除死角、严防反弹,确保剿灭劣V类水等“五水共治”工作的全面胜利。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将“五水共治”工作与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工业生产方式、城乡生活方式转变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跨区域、全流域联合治水,建立健全运维机制、长效机制,奋力打好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质量提升攻坚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