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调研余杭区人民调解工作_视察调研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视察调研>>正文内容
吴晶调研余杭区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来源:余杭区政协网   作者:罗伟强   字号:[][][]

据余杭区政协网    88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带领的调研组一行来我区调研人民调解工作,听取关于如何更好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中作用的对策建议。区政协副主席戴桂香等参加调研。

近年来,我区坚持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创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近五年来,全区各人民调解组织共计受理纠纷138740件,调处成功137393件,调解成功率达99.03%。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余杭区网络交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南苑司法所、南苑街道调委会、余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举行座谈会。

在余杭区网络交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研组仔细听取了网络交易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据介绍,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入驻余杭以来,我区各类网络消费投诉举报占到全国网络消费投诉总量一半以上,单纯依靠行政力量和传统调解已无法适应现实需要。2015年,我区首创全国网络交易纠纷调解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集矛盾自行和解、全程在线调解、信息智能分析、一键司法确认等多功能于一体,已成功调解纠纷41459件。

“余杭的工作令人深受启发,为你们点赞!”吴晶表示,余杭在人民调解工作中进行了有效探索,积累了新的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都作出了贡献。余杭运用枫桥经验化解互联网时代的网络交易纠纷矛盾,在全国首创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通过建立信息平台,深化政企合作等有效手段,及时解决当前网络交易纠纷增多、矛盾激化等问题,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希望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统筹推进、创新发展的文章,在政策机制方面力求实现新的突破,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在实践中不断贡献余杭经验、余杭模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