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沪甬跨海通道 让天堑变通途_视察调研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视察调研>>正文内容
建设沪甬跨海通道 让天堑变通途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孙悦铭   字号:[][][]

据联谊报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宁波迎来历史性机遇。为全面加强沪浙(沪甬)两地互联互通、全方位战略合作,杨戌标呼吁规划建设沪甬跨海通道。

记者:建设沪甬跨海通道有何重要意义?

杨戌标: 建设沪甬跨海通道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国家三大战略的重要举措,对长三角地区建成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引领的区域产业体系和协同创新体系,提升区域公共服务供给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记者:建设沪甬跨海通道有何现实背景?

杨戌标:杭州湾的天然阻隔,让宁波及浙东南地区与上海和江苏地区不得不“望洋兴叹”,东南沿海大通道不畅已成制约一体化融合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从铁路看,南有甬台温动车,西向甬金铁路即将开建,东连舟山也有规划,但北向列车必须绕行杭州,班次多流量大,既给杭州枢纽造成很大的压力,也使宁波及浙东南地区缺乏与上海以及北向重要城市间的便捷通道。从公路看,杭州、金华、温州、舟山方向的新射线十分明确,但对上海方向如何建设尚在研究。2008年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设计最大日通过量为96490辆,根据中交公路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大桥的交通量预测结果,2029年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交通量为90619辆,饱和度接近94%,预计在2030年左右趋于饱和。

沪甬跨海通道建设,可使沪甬两地成为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对优化长三角城际交通网络,充分发挥上海中心城市作用,更好辐射南部地区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您认为沪甬跨海通道应如何推进,怎么建设?

杨戌标:建议省委省政府从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沪甬两地深化战略合作的高度,尽快开展通道的规划研究工作,明确通道(包括公路与铁路)的功能定位,推进该通道规划建设。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要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对接,争取将沪甬跨海通道纳入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的综合交通中长期规划、交通运输部综合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长三角区域综合交通规划,使其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

为此,建议公铁合建,更好地利用通道资源,发挥综合交通优势,高速公路和沪甬城际在跨海段同通道。由规划中的宁波西站引出,经慈城北和掌起镇,从附海镇跨越杭州湾至上海金山登陆。其后公路线北接沈海高速(G15),铁路线分两个方向接入线网:(1)沿上海外环线与徐泾站相连,进入上海虹桥站。(2)从金山接入嘉兴东站,与北边的通苏嘉铁路连通。该方案宁波西至上海虹桥枢纽的运营长度为156.4公里,跨海长度41.6公里,时间约半小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