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 加快推进共同富裕_视察调研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视察调研>>正文内容
精准帮扶 加快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白丽媛   字号:[][][]

据浙江日报    记者在驻地宾馆见到省政协委员、宁波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阎勤时,他正伏案修改发言材料。桌上,是一摞厚厚的宁波低收入农户增收帮扶材料和一份名为《关于促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若干意见》的草案。

作为宁波这份政策草案的组织起草者之一,去年,阎勤委员专门组织了10个专项调研组,深入走访了宁波10个县(市、区)的100户低收入农户家庭了解实际情况。低收入农户如何尽快增收致富、如何提高生活品质?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和先富群体如何精准有效帮扶?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这些问题始终牵动着他的心。

“我省目前还有一些劳动致富能力不足尤其是患有病残的低收入农户生活依然较为困难,自我发展基础也较弱,要打好这场攻坚战,关键还要创新精准帮扶机制、精准综合施策。”阎勤委员告诉记者。为此,宁波市专门提出了精准帮扶增收、强化保障救助、优化公共服务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目标是到2022年,全市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增幅保持在10%以上,低收入农户最低收入水平达到1万元以上,有劳动力的低收入农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

“依托产业发展,是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宁波大力实施产业精准帮扶增收计划,对低收入农户开展实用技能、经纪人和电商培训,借力乡村休闲旅游等新型业态,大大增加了他们的创业就业机会。”阎勤说,以象山县鹤浦镇大沙村为例,当地利用天然沙场资源,村里引导村民将老屋改造成渔家客栈和精品民宿,走出了一条旅游兴村的发展路径,不仅每年为村民带来近500万元收入,村集体经营收入也大幅提升。

在阎勤委员看来,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更重要的是提升低收入农户的生活品质。“因此,我们计划在新政里专门增加参加养老保险、住院‘先诊疗后付费’等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优待措施。”阎勤委员说,当前最需要做的是,动员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社会力量主动参与,把各项精准帮扶措施有效落地,切实增强低收入农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推进共同富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