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调研组深入调研“扎实推进共同富裕”_视察调研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视察调研>>正文内容
省政协调研组深入调研“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来重江   字号:[][][]

据联谊报    322日至24日,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带队赴温州,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重点课题开展调研。

孙景淼一行先后赴文成、泰顺等地,实地调研基础设施配套、特色产业发展、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历程和乡村振兴等情况。随后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座谈会,听取温州市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并就“如何完善低收入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兜底保障机制”展开深入交流。

孙景淼指出,温州是一座吃改革饭长大、走改革路起家的城市,要找准方位、谋实举措、改革创新,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为浙江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共同富裕示范区探索路子、积累经验。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要分清主次关系、轻重缓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多元化、多渠道的路子,全面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聚焦特色产业发展,要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立足实际、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多种路径,努力把自身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聚焦深化改革创新,要坚持改革破题、创新引领,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先行探索形成一套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经验,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温州力量。他希望市县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又讯 324日至25日,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带队赴绍兴市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实地考察农村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

调研组首先来到上虞区小越街道倪梁村文化礼堂、道墟街道中联村文化礼堂,与街道干部及礼堂管理员交流。张泽熙强调,现在村民“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起来,要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满足村民精神上的更高追求。

调研组接着来到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文化家园,了解城市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情况,考察城市书房、居民娱乐健身场所等,与社区干部和管理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希望大家克服城区场地有限等困难,因地制宜建好文化家园,千方百计地为居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专题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市委宣传部关于“培育礼堂文化、打造精神家园”的情况介绍,与部分区文明办、街道主任、文化站长、文化礼堂管理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

张泽熙对绍兴市加强文化礼堂建设、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共同富裕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工作举措给予肯定。他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交给浙江的光荣任务,也是展示我省“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内容。自2013年启动文化礼堂建设以来,我省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抓手,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文化礼堂和文化家园已成为基层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下一步,要抓住我省数字化改革的契机,充分运用数字赋能,推进“智慧礼堂”建设。要加大文化礼堂的内容供给,整合资源、精准聚焦、拓展思路,加强礼堂之间、礼堂与外界的互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要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重视基层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弥补基层文化人才的不足。

又讯 323日至24日,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带队赴宁波市,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并实地考察委员会客厅工作。

调研组首先来到奉化两岸交流政协委员会客厅,与会客厅牵头委员和团队成员进行座谈交流。马光明强调,委员会客厅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有效发挥建言资政作用,凝聚共识、凝聚力量,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在促进两岸文化、商旅和民间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调研组接着考察了奉化区莼湖街道章胡村、西坞街道税务场村、金峨村和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详细了解村庄的发展历史、主要产业和未来规划,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村庄负责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宁波市政府关于“推进共同富裕”的情况汇报,与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对宁波市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的前期谋划和下步工作举措给予肯定。马光明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交给浙江的光荣任务,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有充分的认识。推进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宗旨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应有之意,也是展示我省“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明确共同富裕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路径方法和政策措施,统筹规划、分项推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和城乡居民收入等差距。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研究和协调解决问题,探索规律,总结经验,为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