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建言献策>>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浙皖闽赣四省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联系紧密。四省生态条件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生态保护与建设、旅游经济发展条件最优越的区域之一。

201712月,原国家旅游局和国家发改委将修改完善后的《关于审定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总体方案(送审稿)的请示》上报国务院,开启了四省生态合作的序幕。

全国政协委员吴晶建议,将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将对实践‘两山’理念、促进生态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构筑国家东中部生态屏障、衔接周边的国家区域战略以及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晶建议,区域协作区内要鼓励在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逐步实现生态功能区内地市GDP不纳入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将反映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的指标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指标考核权重。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三产联动、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市与农村和谐相融。统筹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大幅缩短区域内节点城市到长三角、海西主要旅游客源输出地的通行时间。打通城市与景区、景区与景区之间的旅游交通环线,构建生态绿道网络,并打通其间的绿廊联系。推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围绕现有的世界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构建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景区和度假区,形成世界旅游目的地核心吸引物体系。全面落实旅游长效精准扶贫富民。因地制宜推进旅游扶贫富民,引导村落和社区按照现代旅游消费特点,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业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协作区内各地实行统筹规划、分类推进,在追求粮食安全、产业效益、生态环境建设保护上全面实施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