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要闻>>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5日 来源:同心桥   作者:李玲玲 蓝震 詹程开   字号:[][][]

编者按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提出“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情牵民生,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一直是各级政协委员们要写好的“委员作业”之一。

会场连着民心。

会场外,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我省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话题,深入思考对策建议;会场内,一批高质量的民生提案和大会发言,通过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得到了积极反映。

从浙江到北京,民情民意在这里汇聚,智慧力量在这里迸发。


 

据同心桥   

“温暖驿站”的故事

被带到全国两会

今年,是黄廉熙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七个年头,虽然是“老委员”了,但对政协履职的热情丝毫不减。

这么多年,心系民生是她一直坚持的方向。去北京前,她得知金华市两会上有位叫楼益康的市政协委员,因一句建言发起了一项守护驿站的公益行动,引起了她的关注(本报2019228日曾报道)。

“小孩、老人走失的情况,这几年屡见不鲜。这个倡议值得其他地方借鉴,让城市公交车成为迷失儿童老人的安全港湾。”黄廉熙当时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计划把金华市政协委员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

34日下午,在驻地委员小组讨论会上,黄廉熙开门见山:在浙江金华时曾看到过一个非常好的提案,主题是以公共交通为节点,建立健全老人儿童防走失服务体系。主要做法是把所有公交车利用起来,如果有老人和孩子找不到家就上公交车,公交部门和公安、新闻单位进行联动。

当她把这个发生在金华的暖心举措与在座的委员进行分享时,引发了许多全国政协委员的共鸣。

让基层委员的好声音

在更高的平台传播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建议,要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心理健康,对存在心理危机和疾患的留守儿童,政府要制定专门的援助计划,投入专门资金、人员进行干预和治疗;农村学校、公共卫生部门要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档案,建立长效机制,全方位地给予他们帮助。

其实,全国两会的这两个故事,都源于委员的调研和感受。

“我一直都很关注公益、民生话题。我也希望发挥全国政协委员的作用,对地方政协会议中涌现的优秀提案和意见建议,在更高层面予以积极反映。”黄廉熙委员的想法很有效率。

以金华千辆公交车变身“守护驿站”为例。这是在今年金华市两会的一次小组讨论上,由一个话题引发的——如何让城市中迷失方向的老人、小孩,快速与家人团聚,降低寻人成本。

这是很多人的心声,金华市政协委员、市公交集团董事长楼益康也在思考。

“可不可以把公交车利用起来,发挥寻人与送人的作用。”在今年的金华市两会上,他在一次小组发言中讲了自己的想法,得到同组委员的一致认同,引发当地关注,迅速得到各部门的支持。不到一周时间,该项目就正式启动,而就在启动当天,这个公交驿站就发挥了作用,市民郑女士通过这个途径找到了8岁儿子。

楼益康委员认为,一辆公交车力量有限,如果全城所有线路的所有公交车都参与其中,就能编织出一个庞大的网络,覆盖城市的角角落落,这张网就具备了及时寻找、发现、处置的能力。如果这张网络不仅覆盖城区,也覆盖郊区、乡镇,如果这张网络能从金华走向全省,甚至全国,那么走失的老人、小孩找回的概率就有可能大幅度提高,这张保护网的力量势必更加强大。

“正如汪洋主席在闭幕会上的发言,‘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写好‘委员作业’,我认为形式和渠道可以多样化,对于一些地方政协会议中好的提案和意见建议,可以畅通渠道,让基层委员的好声音传得更远。”黄廉熙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