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请你来协商”现场“开方” 千亩杜鹃林有救了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景宁“请你来协商”现场“开方” 千亩杜鹃林有救了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蒋子鹏 徐文燕   字号:[][][]

据联谊报    云海翻腾,杜鹃引路。每当景宁畲族自治县千亩野生杜鹃林花开旺季总能撩得人眼花缭乱。这是当地不可多得的优质旅游资源。

景宁县城南21公里外的上山头,位于大漈、景南两地的交界处,这里的千亩杜鹃林海拔高、规模大、景色迷人。但是近几年,这一片千亩杜鹃花林却渐渐出现了花开不盛、花开不齐,甚至不开花的窘况。

杜鹃“生病”了,该如何治理和保护?景宁政协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近日,他们齐聚景南乡,召开“请你来协商”“上山头千亩杜鹃——请你来保护”专题协商会。县政协主席张峰等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村民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为杜鹃“治病开方”。

会前,与会人员来到上山头野生杜鹃林开展实地勘察。大家通过现场勘察、取样等方式,深入寻找杜鹃花海衰败的原因。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也对千亩杜鹃的“病情”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会上,调研组汇报了课题组前期调研情况,认为病害的根源需要筛查,保护开发的机制需要理顺,基础设施需要完善,建议成立专班和专项工作经费,制定保护开发规划,进一步理顺机制、统筹职能。

病因方面,专家们初步判定,一是杜鹃植株的间距过小、太密了,影响单株杜鹃的采光和供养;二是病虫害的推波助澜,比如发现了大面积“杜鹃斑娥”虫害,使得杜鹃新芽很难存活,影响了发花率。

大家建议,一方面要加强林区管理,移植部分植株,加强林下腐殖质清理、施肥等措施;另一方面要加强虫害治理,增设虫害监测设备,摸清虫害的防治期,并尝试投入捕虫灯、树干输药、高压喷药等治理方式。同时要对采集的土样进行营养素分析,排查营养素缺失等因素。

各职能部门针对建议和意见一一回应,表示下一步将在技术支撑、科研申报支持等方面全力配合专家组,共同推动千亩杜鹃林的保护与开发。同时,结合景南乡A级景区镇等项目资源,打造观光旅游亮点,打造大东景区块核心亮点。

景宁县科协还与专家代表签订了协议书,聘任3位省农科院专家为景宁“双百工程”专家,针对千亩杜鹃林开展病虫害等关键技术指导、产品推广应用,提高杜鹃花观赏效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