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硕文化润童心”第二弹来了:当畲族娃“遇”上吴昌硕……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昌硕文化润童心”第二弹来了:当畲族娃“遇”上吴昌硕……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朱敏敏 蒋蕊瑶   字号:[][][]

据同心苑    联谊报社与安吉政协

共同策划开展的公益活动

“昌硕文化润童心”

又来了

“昌硕文化润童心”公益活动走进杭州胜利幼儿园之后,小同又收到了许多中小学校的邀约。身为畲歌非遗传承人,省政协委员、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理事长兰兰是淳安县淡竹(畲族)小学的公益导师,看到这个活动后,马上找到小同,希望让畲乡的小朋友近距离感受昌硕文化。

通过多次对接

昨天下午

来自昌硕故里的

安吉县政协委员

县第三小学教师

朱斌

将昌硕文化送到了

千岛湖畔

当昌硕文化遇上畲乡小朋友

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赶紧去现场看看~

“吴昌硕大师诞生于这幢老屋,并在此度过了22个春秋。这里见证了一代大师的成长,也是安吉乃至整个湖州的文化标识。”为了让200多公里外的畲族小朋友们能更加直观、全面地体验和感受昌硕文化,朱斌将此次视频连线的地点选在了位于鄣吴镇的吴昌硕故居。

下午两点,朱斌一边推开吴昌硕故居的大门,一边通过视频和千岛湖淡竹(畲族)小学的孩子们打招呼:“小朋友们好,我是来自安吉的朱老师。接下来,我们就要进入吴昌硕大师出生和生活过的地方。看,这就是状元桥!是一座建于明代的石拱桥!”

从状元桥、大院长廊到故居主楼,朱斌化身“导游”,边走边详细介绍昌硕大师的生平事迹以及艺术成就。“一定要跨时空、跨区域、多维度地去输出昌硕文化,能让畲乡的小朋友们‘零距离’感受艺术大师的璀璨光芒。”读原著、查年谱、做研究,为了这次活动,朱斌事先做了很多功课,光是调试设备就往故居跑了好几趟。

畲族娃们通过视频,一边新奇地看着昌硕故居的画面,一边认真听着朱老师的讲解。

走出主楼,站在庭院之中,传来一阵朗朗的诵读声。随着朱斌的镜头,小朋友们“来”到了古鄣讲堂。堂上昌硕先生的画像目光温和,堂下身着汉代学士服、来自鄣吴昌硕小学的学生们正跟着国画老师谢飞在学习水墨画。

“昌硕大师学画就是从梅花入手的,他一生作画无数,尤其以梅花最多、最精。”朱斌委员顺势邀请谢飞通过视频,带着畲乡的小朋友们一起画梅花。

“先用黑色的墨汁画树干、树枝,再蘸取红色墨汁来画花苞,手法一定要稳,落笔要轻……”这一头,谢飞边讲解边作画;网络那一边,畲乡的小朋友们也都跃跃欲试。

不一会儿,两边的小朋友们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通过镜头互相分享。

“这种沉浸式、互动式教学,可以制造出更多的课堂兴奋点。”淡竹小学美术老师姜楠说。

和朱斌多次进行对接的淡竹小学负责人余聪表示,这次活动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昌硕文化的深厚底蕴,今后,学校也将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活动。

活动结束,畲乡小朋友们纷纷鼓掌致谢。朱斌开心地说:“昌硕之蕴,历久弥新。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履职活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尽己所能传播和弘扬昌硕文化,让昌硕文化走得更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