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考察培训小记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宁波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考察培训小记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雪莲   字号:[][][]
据联谊报    汶川:奇迹与震撼
盛夏的烈日下,汶川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前,一支支素菊静静安放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墙前。
823,在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的带领下,20余名宁波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齐聚汶川,走映秀、访水磨,缅怀灾难逝者,见证新生奇迹,感受着这个7年前被浓烟废墟湮没的城镇涅槃重生后的精彩。
委员们走过具有川西民居风格、古色古香的禅寿老街,街道两侧错落有致的民居、精致的小园林,优雅的古街道,装饰了羌族图腾和藏式彩绘的临街商铺,既继承了汉族古镇的精致,也继承了藏羌民族古镇的大气。当了解到这个老街的建设不仅解决了灾后227户居民的住房问题,同时还打造了“家带店及院落”的宜居宜商模式,发展旅游业,为居民创造了就业机会也增加了收入,来自盛道国际有限公司的陈正龙委员连声说着:“太震撼了!太了不起了!亲眼目睹这些巨大变化,我觉得只有我们的党,只有在我们的祖国才能办成这样的大事。”
在水磨镇地标春风阁上,委员们凭栏远眺俯瞰整个水磨镇,时间、空间、记忆的静止,似一切褪去后的平静,如黛群山之下,寿溪河畔,一座蓬勃发展的山地新城展现在众人面前。“汶川地震发生以后,根据重建规划,原来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已基本被关闭,现在的水磨镇以旅游为龙头,并将不断招商来推动水磨的发展。”阿坝州政协副主席张燕语气中充满自豪和希望。
香港江兴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兴浩和其他委员一样,不停地用手机拍下了当地百姓忙碌的身影,那些淳朴的笑容里包含着对逝去的怀念,对如今的感恩,更有着对未来的期望和信心。
“和去年组织港澳委员和顾问考察见证天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同,我们专门选择了汶川作为今年考察的第一站,通过港澳委员和顾问们实地考察灾区重建情况,亲身感受到我们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一席话是此次川西之行的最好注解。
北大梦,中国梦!
由川西向东北,此去四千里,港澳委员们直奔首都。
8月的北大繁花似锦,绿荫如海,给人一种喧嚣中不失恬静、忙碌中略带从容的味道。在未名湖畔,在博雅塔旁,宁波市政协的港澳委员和顾问们感受着让人憧憬又无比真实的北大。
香港宁波同乡会常务理事、香港甬港联谊会理事邹汉章先生匆匆处理好公司的业务,连夜从香港飞到北京。虞寿铭、赵小蝶两位委员虽然不能参加第一站的考察,也是马不停蹄从上海赶往燕园。“去年市政协组织我们在清华大学学习,让我们感受到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人民政协理论和工作职责,所以今年我们积极报名北大培训,希望在这座中国最高学府里学习到新的知识和理念。”委员们说。
对于课程的设置,宁波市政协与北大培训中心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惠丰,国防大学教授马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卫平、杨德山,分别围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国际安全形势、新常态下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经济发展、“一国两制”构想等专题作了精彩的讲座。讲台上教授们激情澎湃、又满含真情,严谨敏锐、又务实创新,台下的委员们或奋笔疾书,或聆听沉思,课堂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特别在“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课后,几位委员兴致不减聊了起来:“现在全会期间,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意向,报名参加联组讨论,围绕关注的话题畅所欲言,这其实就是市政协为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实践,拓宽我们港澳委员的履职平台所做的探索和创新。”
港澳台侨事务顾问李国生和王坚连发微信朋友圈,图文并茂“直播”了这次同心之旅、圆梦之行,满满的正能量引来朋友圈点赞无数。来自德国豪埃生律师事务所的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张志远说:“这次考察学习让我圆梦北大,既加深了对国情的认知,也增加了对祖国和家乡的感情,更让我们对祖国发展和民族的复兴充满了信心。”
六天时间虽短,但每个人都收获了沉甸甸的感悟。
“采取赴一流名牌大学学习与开展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是宁波市政协改进港澳委员学习培训方法,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的有益探索,也是加强和创新团结联谊工作,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总结这次活动时说,“这样的活动使委员和顾问们从感性与理性的结合上加深印象,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加深理解。既创新了港澳委员的知情知政平台,又拓宽了港澳委员的履职舞台,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人民政协就是要着力发挥团结统战功能,进一步加强联络联谊,真正做到唱响好声音,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汇集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