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政协:智聚城市建设 组团式发展激活竞争力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瓯海政协:智聚城市建设 组团式发展激活竞争力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黄松光   字号:[][][]

据联谊报    “以建设科教融合发展示范城区、瓯越文化休闲品质城区、温州都市宜居示范城区为目标,实施组团式发展,激发各板块自身的发展活力,推动四大板块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功能共享,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这是温州市瓯海区政协近日向区委、区政府提交的关于城市建设组团式发展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区委书记娄绍光对此批示点赞,并责成区委政研室牵头将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分解给各分管领导研究,形成实施方案。

城市建设组团式发展是瓯海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今年4月开始,区政协常委会启动城市建设组团式发展专题调研活动,两个调研组通过为期3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形成了近15000字的调研报告,经常委会议审议后提交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

报告客观分析了推进中心区、高铁新城、梧田-南白象、三垟-茶山四大板块组团式发展的基础条件,分析当前的短板主要是城市建设水平较低,相关规划尚未形成系统,全域谋划欠缺,主导功能模糊、前瞻不足;风貌特征尚未形成特色,区域形象趋同化,景城发展分离化,文化融合表面化;产业布局尚未形成链条,平台散、层次低、项目小;基础设施尚未形成体系等。

针对这些短板,区政协建议把瓯海放在温州大都市及中心城区空间结构中,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诸多因素,谋深、谋细四大板块的功能布局。建立健全分空间多层次、与城市规划相对接的技术管控体系,通过城市设计,凸显四大板块的地域特征、城市特色和时代风貌。简化审批流程,按照“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要求,加强内部顶层设计,对审批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实行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削减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推动审批时限再提速。在统筹建设时序方面,四大板块内部要科学合理安排开发次序,制定开发实施计划,提高土地的最大效益;各板块近期以城中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城市辐射力;远期要走出一条瓯海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