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政协:三年助力“拥江发展”小记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富阳政协:三年助力“拥江发展”小记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申屠裕仁   字号:[][][]

据联谊报    撤市设区以来,杭州市富阳区委、区政府一直在思考、探索和实践如何更好地建设新城区,更快地融杭发展。围绕这些问题,富阳区政协积极开展调研,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尤其是在助推“拥江融杭发展”上,持续三年提出打造“春江花月夜”城市核心功能区,建议被区政府采纳吸收。今年3月,区政府立足“拥江发展”战略统筹开展富春江两岸规划编制工作。9月,正式启动特色江景建设工作,拉开了打造“春江花月夜”的剧幕。

前瞻建言,精准建议

富春江流经富阳52公里,千百年来她的美被历代文人雅客赞誉,唐代诗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所描绘的清丽景色和与其“同名”的富春江神韵暗合。600多年前的《富春山居图》更是将富春江的韵致描绘得淋漓尽致。如今的富春江,是富阳最重要的城市印记、最核心的城市资源、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

2015年下半年,区政协提出“春江花月夜”的概念,并在20161月召开的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建议整个城市核心景观带以富春江为轴心,东起新沙岛,西至富阳大桥,南北两条江滨大道根据自然条件沿岸推进,打造彰显富阳特色的“春江花月夜”核心景观带。

会后,《关于打造“春江花月夜”城市核心品牌的建议》被列入重点提案,区政协对该提案重点督办。20163月,区政协牵头举办 “春江花月夜”规划沙龙,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一行,共同探讨“春江花月夜”景观带思路。为深化调研成果,区政协还赴无锡、南京考察京杭大运河无锡段、秦淮河的景观打造。201611月,区委书记朱党其多次在会上提出“跨江发展、拥江发展”的理念。在持续一年调研、思考的基础上,结合G20杭州峰会红利释放和撤市建区的新机遇,区政协再次提交《打造“春江花月夜”城市核心功能区 放大富阳核心资源优势》的调研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批示肯定,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研究。相关建议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长远,合力拥江

今年2月,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大会建议案《全力打造“春江花月夜”城市核心功能区,推动富阳城市转型、拥江发展》。“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美好蓝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美丽家乡形象,列为区委、区政府拥江发展、融杭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

3月,区政府启动了两岸规划统筹多规合一、南北呼应城市眼规划建设、精品江景、亮灯工程等工作。在秦望区块江北城市眼建设拆迁工作中,区政协不仅有效开展帮拆工作,还有不少委员主动帮忙做好讲解劝导工作,体现了凝心聚力的政协作为。8月,区政协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总规划师罗彦为全体区政协委员作题为《新时期、新理念下富阳拥江发展》的报告,探讨富阳拥江发展的前景。

10月,针对全体会议建议案办理情况,区政协专题调研“春江花月夜”城市核心区建设,登高观览富春江沿线规划建设并进行座谈交流,提出打造“春江花月夜”要做好“花”“夜”“文化”的文章,做到南北相应、水岸相接、动静相宜、昼夜相生、古今相承,实现城市、产业、文化和生态功能的有机融合。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杭州市提出“之江文创带”建设,对此,区政协建议,把“春江花月夜”城市核心景观区打造成“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争取纳入“大湾区”和“之江文创带”规划建设内容,加快江南江北产业转型升级,淘汰江南区块落后造纸产能,引进高新智能制造产业和文创产业。为此,区政协开展“走亲富商”、上门招商等工作,深入调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富阳江南区块的转型升级凝聚合力。

通过持之以恒的“选题调研、精准建言、建议案建议、办理协商、视察监督、完善建议、合力助推”的链式履职模式,区政协不仅为富阳区融杭发展、拥江发展提交了一份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而且推动了相关建议的高质量落实,为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凝了心、聚了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