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政协:民主监督的实践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柯桥政协:民主监督的实践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王永华   字号:[][][]

据联谊报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这是阿基米德的一句名言。在政协履职中,找准小切口,精心选题,精准发力,精实助推,也能发挥“支点”作用,对实际工作产生巨大推动。

今年初,绍兴市柯桥区政协从健全机制、完善程序入手,制定并下发《关于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实施方案》,向区农办、区质监局、区文广局、区民政局、区民宗局、区旅游局6个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将生活污水运维管理、低保审批、电梯信息化监管等民生实事作为民主监督的“牛鼻子”,真查、真督、真帮、真推,小切口起到了大推动。

“各民主监督小组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监督能力,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在‘能监督’‘会监督’‘敢监督’上下功夫。作为受派部门,要主动接受监督,全力支持配合,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推动区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实现新提升。”在柯桥区政协主席会议上,区政协主席孟柏干对民主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打通生活污水运维管理“最后一公里”

在劣V类、V类水体中,氨氮超标的现象比较多,污染源主要是生活污水。2014年至2016年,柯桥区先后投入20.3亿元,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已延伸到村居,实现全覆盖。然而,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之后的长效管理和后期运行维护,让畅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最后一公里”成为难题。

民主监督小组了解到,截至4月底,由区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牵头实施的治理村中,有127个村(居)生活污水工程尚未移交给区水务集团管理。

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设施运维管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涉及农办、建设局和水务集团三个部门,为使监督更有成效、更全面,区政协把建设局和水务集团作为相关部门一并列入民主监督范围。

“政协的民主监督应该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区政协副主席马芳妹多次强调。针对移交率不高、镇级验收相对滞后、工程质量整改不到位等情况,531日,马芳妹带领民主监督小组现场督查福全镇梅三村和钱清镇顾家荡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随后,在钱清镇政府组织召开全区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民主监督会议,区农办、区建设局和水务集团介绍相关工作情况;福全、钱清、齐贤、杨汛桥、安昌、兰亭、柯岩、平水、湖塘9个镇街负责人交流各自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进展。“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隐藏在地下的工程,是实事、大事,也是难事,大家有责任有义务,共同努力把这项良心工程做实做好。”委员们建议,加强后续管理,不以验收移交为目的,开展接户管道质量回头看,合格一个移交一个;落实生活污水运维管理责任,确保移交前相关设施的正常运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农户主体意识,引导群众支持并参与生活污水治理。

据悉,在区政协民主监督推动下,生活污水工程尚未移交的村目前已减少至19个。

为群众亮出一本“明白账”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最后一道“安全网”。近年来,柯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救助内容不断完善,救助力度不断加大,救助合力不断形成。

该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何进一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精准救助?民主监督小组就低保审批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622日,阳光已经有些灼热,民主监督小组赴兰亭镇及其所属的栅溪村、黄贤村,开展入户调查,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以及各类帮扶措施。这项工作涉及到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委政府形象,义不容辞,责任重大。在当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建议,在严把“入口关”、 畅通“出口关”的同时,继续加大政策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政策认知度;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教育管理;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强化公开公示力度,为群众亮出一本“明白账”。

在此次专项民主监督之后,区民政局就核对系统运行前(即201611月前)纳入的在册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核对,共完成3800余户比对工作,对核查有异议的,特别是“人为分户”情况,要求其马上整改,整改完成予以保留;已不符合条件的对象,直接予以注销。核对后,因家庭有两套房产注销19户,因领取养老金注销48户,因新购车辆注销5户,因子女毕业参加工作从而家庭条件改善注销73户,因失踪以及死亡注销45户,因“人为分户”等情况注销18户,共注销208户,整改65户。民主监督小组提出的在网上公示的建议,也得到了区民政局的采纳和落实。

让“电梯惊魂”不再上演

随着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电梯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垂直交通工具,其安全性备受关注。今年5月,《柯桥区电梯信息化监管实施方案》出台,该区电梯信息化监管(智慧电梯)工作正式启动。

电梯信息化监管,是通过在电梯内安装智慧监控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电梯故障自动告警、困人快速救援、保存视频记录和救援人员远程可视化语言安抚等功能。

76日,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会同区质监局,前往天虹广场、蓝天·市心广场,开展智慧电梯建设实地监督。委员们现场查看了电梯物联网设备,了解电梯信息化监管系统,观看电梯信息化监管系统故障告警演示,听取试点中标单位和使用单位的情况介绍。

718~19日,民主监督小组和区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赴江苏省无锡市特检分院,考察智慧电梯建设。委员们在无锡市特检分院,观摩电梯信息化监管演示案例,并听取无锡市特检分院电梯信息化监管工作介绍,得到很多启发。

经过一系列监督调研,委员们建议,建设电梯信息化监管系统能满足群众对电梯安全的需求,是体现政府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要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切实把这项民生实事工程做到落地有声,惠及百姓。“要提前谋划智慧电梯建设标准的制订”“新造建设要提前介入,旧建筑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扩面铺开”“完善智慧电梯系统的前期安装、后期维护保养和修理,为智慧电梯平稳运行打下坚实基础”……委员们的建议被区质监局一条一条记录在册。

截至10月底,柯桥区已完成电梯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及线下安装395台,预计今年能够顺利完成500台目标。“我们将结合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的意见建议,加快推进电梯信息化监管这项民生工程。”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政协小切口履职产生的大推动正在成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