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政协:委员义工剪影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温岭政协:委员义工剪影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徐灵波   字号:[][][]

据联谊报    在温岭市政协,有一支由委员组成的义工队。自2013年成立以来,委员义工们的爱心足迹遍布城乡,引领着当地8000多名志愿者义工,形成从日行一善到日行多善的良好新风尚。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温岭市政协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组织和推动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愿望,反映群众诉求,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实施“真情惠民工程”,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主题,连续10年开展“界别活动周”活动。向政协委员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建立政协慈善基金,开展助村、助学、助残行动,切实做到履职为民,促进发展。

“鼓励委员在服务社会中历练与成长,引领时代风气,弘扬正能量,是我们一直倡导的。”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如是说。让我们从下面三位委员的事例中管中窥豹,体悟温岭市政协履职为民的深情与真意。

王文均:一人带动多人行善

2004年,一次偶然的亲子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政协委员王文均走上了漫漫义工路,这些年来,做义工已成了她的生活习惯。“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这句话她常常挂在嘴边。

夏行松老人在温州洞头战役时流落到台湾,近年才得以返乡。老人膝下无子,老伴离世后,90多岁的他生活不能自理。王文均得知情况后,主动和老人结对,定期上门服务,帮他打扫卫生、换床单被罩、陪他聊天吃饭。过年时,王文均和义工们一起到老人家,贴窗花、挂灯笼,帮老人穿新衣、换新被,陪他一起吃年夜饭。老人去世前,王文均去看望他,给他带去热腾腾的麦虾,送了老人最后一程。

20156月,温岭市慈善义工协会成立,王文均担任会长。这些年来,她组织开展了“重走红军路·善行为天下”“百人义诊·温暖之行”“千人同行·倡导环保”“万朵鲜花·文明祭扫”等公益活动,开拓了“日行一善”“助学圆梦”“夏日送清凉”“亲子悦读”四大活动项目。协会成立以来,开展义工活动2300多次,募集资金150多万元。

如何从一人行善到多人行善、从日行一善到日行多善,王文均一直在探索。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的建议》,得到市民政局和市慈善总会的重视,为市委出台《关于加快和促进义工(志愿者)组织发展的意见》提供了参考意见,推进了温岭义工组织的蓬勃发展。

朱伟平:“行长义工”服务社会

市政协委员朱伟平是温岭联合村镇银行行长,在义工队里,大家都亲切称他“行长义工”。

在朱伟平的带领下,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倡导“全员义工”理念,以“创造财富·公益社会”为使命,近年来连续推出了“民族情”“渔家情”“兴农乐”“扶泵乐”等特色产品,帮助广大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2015年,朱伟平了解到许多乡村、山区老人面临空巢、失独、生活自理困难等多种问题,他立即携手温岭慈善义工开展“亲情一键通”活动,逐步为这些老人免费安装“一键式”智能电话。

朱伟平介绍,今年是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成立第六年,是温岭联合村镇银行义工活动开始第五年,是下设大溪、松门、泽国、箬横义工分队成立第四年,是“亲情一键通”活动开始第三年,是“爱在路上”助学系列活动第二年,是“村银爱心屋”内部公益微信号设立第一年。“以后的每一年,我们都将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点成长,以最饱满的热情为慈善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坚定地说道。

陈仕培:让每个人都有尊严

陈仕培是温岭市荣盛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已连续两届担任市政协委员。他创办的这家主要生产铜棒、铜片的企业是福利企业,近九成员工是残疾人。公司在管理上要比别的企业更费心,不过,每当看到残疾员工能自食其力,同正常人一样有尊严地工作、生活,陈仕培感到很开心。

城南敬老院是陈仕培另一个牵挂的地方。每到年根岁末或是中秋、重阳,他都会抽时间到敬老院看看老人们,到今年已经是第15个年头了。每次只要陈仕培一下车,院里的老人们就会立即挥手热情地同他打招呼,随后个个聚拢过来,嘘长问短。15年来,他经常帮老人们理发、剪指甲,给他们送水果、日用品。提起陈仕培,敬老院里的每个老人都会竖起大姆指,夸他有爱心。

城南镇林岙村的小林姑娘是陈仕培结对的一个特困大学生。小林的父亲2013年去世了,母亲已经70多岁,是位环卫工人,家里的月收入只有母亲起早贪黑赚来的1000多元,生活十分拮据。结对后,他不仅在资金上给予帮助,还会隔三差五给小林打电话,询问学习情况和生活需求。小林大学毕业后,陈仕培又多方联系,帮助其落实了工作。在他看来,小林就是自家人。

市政协以实际行动大力倡导扶贫济困、互助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被台州市慈善总会评为2010~2013年度台州市慈善工作先进集体,温岭市政协委员义工服务队获得温岭市义工(志愿者)优秀组织称号,“情暖夕阳红”服务项目成为温岭市义工(志愿者)优秀项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