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政协:智谋拆后空间有效开发利用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乐清政协:智谋拆后空间有效开发利用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汪阳 夏紫裕   字号:[][][]

据联谊报    “大拆大整”是乐清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关心的话题。日前,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调研,就拆后空间的有效开发与利用,着力建设“大美乐清”,与市经信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三改一拆”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协商议政。

近年来,乐清市深入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自20161020日起至2017630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678处,拆除总面积373.65万平米,统筹推进“大建大美”工作,开展拆后空间利用。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一批小微园、标准厂房、市政绿化、停车场等项目相继投用。

委员们认为,“大拆大整”首先要拆出空间、拆出公平、拆出秩序、拆出整洁,在此基础上,拆出来的空间要及时利用起来,最终为乐清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公共资源。完善规划编制、土地利用、机制建设,大力提高拆后空间利用率。抓住机遇、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强化民生产业项目的谋划招引。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进度,助推工业经济发展。

“各乡镇(街道)要立足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围绕民生关注热点,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方面的产业谋划,提高各类民生项目的精准招商能力,使‘大拆大整’的成果能真正惠及于民。”委员们结合调研情况提出,在拆除市北部山区传统铸造业等企业的基础上,可以规划部分地块作为教育用地,引入知名教育集团,加大山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在推进旧市场改造的过程中,可以规划建设当地星级农贸市场,积极兑现民生需求改善承诺;结合风景旅游区地理区位的天然优势,积极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发“旅游+”产业,启动建设旅游度假村和商业一条街等项目,为当地群众创收、增收。

“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信息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部门协作配合尤其要强化!”委员们建议,在政府主导下成立牵头部门,以专家组、指导组等形式,沟通协调各镇街与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对拆后空间的利用进行统一部署、规范运作、有序推进,有效解决审批流程漫长的问题;加大各部门协作力度,完善拆后监管机制,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增加巡查频率,对拆后空间严格按照新的专项规划实施建设,杜绝新的违建产生;充分利用各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制度,对拆后土地实行统一管理,建立违法用地建筑拆除与拆后土地利用对应关系,做到更新及时,管理到位。

“不能仅拆不建,要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之间的关系,根据整体发展格局,统筹实施拆与建。”委员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大建大美”工作中,做细区块规划设计,同步配备公共基础设施,注意融入乐清文化元素,体现当地文化品牌与内涵。在拆后空间有效开发利用之时,有关部门应考虑到与历史文化街区、文物旧址和名人故居等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保护课题相结合,避免不必要的破坏或损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