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政协:履职组合拳力助城市品质提升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龙游政协:履职组合拳力助城市品质提升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李甄凯 黄聪   字号:[][][]

据联谊报    车乱停、摊乱摆、线乱拉、房乱建……随着城市的发展,一道道城市管理的难题也随之凸显,仿佛“牛皮癣”一样,让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大打折扣。如何以加强城市管理为突破口,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幸福感,成了一道必答题。

今年以来,龙游县政协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区域明珠型城市的战略目标,针对城市管理软肋,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奔赴一线组织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还通过协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积极建言献策。这招履职组合拳,凝聚了智慧,击中了要害,打出了实效。目前,县政协提出的多项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吸纳,切实助力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调研协商聚焦城市品质提升、专项监督跟踪城市品质提升、委员履职助力城市品质提升,政协就是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准发力、精实建言、精求实效。”县政协主席洪一舟说。

精准发力深调研

“有的部门城市管理理念滞后,甚至还存在着不知干什么、不知怎么干、不知谁来干等现象,看着脏乱差,群众只能干着急,着实让人揪心。”参与调研的县政协委员修敏说。

就是带着这样一份民生情怀和履职热情,今年4月份以来,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开展专题调研,召开10次座谈会,分别听取县创建办、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3个部门单位情况介绍,并同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退休老干部、市民代表等多个层面进行座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立足龙游实际,全面调查剖析该县城市管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就优化城市管理机制、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县委书记两次批示,肯定政协调研切中要害,要求相关部门在政协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尽快付诸实施,直接推动了调研建议的落地开花。荣昌路作为龙游县打造的示范街,由于原先规划的原因,空调外机落地安装和餐饮行业的油烟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县委书记批示后,相关部门立即着手对两项问题进行整改,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根据政协提出的建议形成合力,通过联合执法,在短短1个月内将问题整改到位。“现在在街上散步,人行道变得宽敞了,晚上开窗睡觉,也没有油烟味。”市民纷纷称赞占道问题和油烟污染整治效果突出。

精实建言强助推

“这里的广告牌要整改”“这明显是占道经营,影响通行”……酷暑里,寒风中,在龙游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县政协委员忙碌的身影,围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开展民主监督,他们敢于“找茬”,勇于挑刺,善于谏言,用真情的履职行动,书写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4月,县政协组织开展了“找短板、献良策、助推城市品质提升”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县政协主席洪一舟为总协调人,7个主席会议成员为组长,将全县政协委员分为4个监督调研组,一对一负责对城区相关行业整治、户外广告管理、城市管理项目推进、物业小区管理的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各小组分头赴实地开展“地毯式”调研100余次,根据调研情况,监督指导县创建办、督考办下发城市管理整治任务交办单44期,交办问题1101个。

监督需要火眼金睛,更需要倾听民声。针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覆盖率低、收费标准低、物业费收缴率低和服务档次低“四低”现象,县政协专门邀请市民代表、社区义工等多个层面社会群体进行专题座谈,收集民情民声。目前,县住建局根据县政协的建议,已初步确定了《龙游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范试点工作方案》。

根据县领导“一月一路一督查”工作安排和县委、县政府加强对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督查推进的意见,县政协党组成员张雪昌带领政协督查组成员,会同县督考办、创建办,每月督查一条城区主要道路,现场交办发现的一系列城市管理脏乱差等问题,限定期限,落实责任,对各责任部门整改情况开展每周回访跟踪督查。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了6条主要道路的现场督查,交办城市管理问题624个,通过跟踪督查,已完成整改537个,完成率86%,少部分难点问题,正在积极整改推进中。

“我们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以小分队、小团组等随机走访,看到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就随手拍,随手记,第一时间反馈,再跟踪整改情况。”县政协委员王振超说,这样的监督方式有创新,有实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