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政协:委员提案出实效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安吉政协:委员提案出实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旭 陈艳   字号:[][][]

据联谊报    近日,安吉县政协委员钱永财在上墅乡龙王村参加一场乔迁宴时,发现了可喜的变化:厨房设施齐全、食品原料经过申报、厨师持有健康证……“提案终于有了效果。”他笑着说。

生长于农村,钱永财不知参加过多少乡村自办宴席。他发现厨师大多临时雇佣,没有健康证;剩菜再利用;半成品和熟食长时间混放,滋生大量细菌;帮厨人员一盆水多人使用……凡此种种,在乡村自办宴席中大量存在。

因从事酒店经营,钱永财对食品安全十分重视。20153月,他在某景区酒店内用晚餐时,邻座游客向酒店反映食物中毒,酒店为此付出了巨大的赔偿金额。这对钱永财触动极大,与该酒店经营者交流得知,对方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对食材选购、厨房卫生都严格要求,却还是避免不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这促使他反推:受到严格监管的酒店尚且如此,监管真空的农村自办宴席是否更应该加强监管?

在今年的县政协全会期间,针对当前农村自办宴席自办能力不足、加工环境简陋、食品进货渠道复杂、厨师健康意识淡薄、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钱永财提出提案《关于加强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的建议》,呼吁建立厨师备案制度、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申报备案管理制度、安全奖励基金等。

县市场监管局办理答复,将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以制度为保障,逐一健全申报、培训、设施建设等。

如今,该县农村自办宴席监管正在逐步规范:举办20桌以上或就餐人数超过200人的宴席,向镇食安办申报并备案,目前备案率已经达到70%;定期举办乡村厨师食品安全法规知识培训,已有240人考评合格并领取相关证书;全县首批8个集体聚餐点获得审批,补助金发放到位,厨房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创造性地引入保险机制,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村食品安全集体聚餐责任保险全覆盖。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启动第二批规范化集体聚餐点创建申报,进一步修订完善《安吉县集体聚餐管理制度(试行)》。“我会继续关注这一问题,提出好点子,履行好委员职责。”钱永财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