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政协:抓牢课题调研“牛鼻子”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临安政协:抓牢课题调研“牛鼻子”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曾南方   字号:[][][]

据联谊报    在杭州市临安区政协,课题调研的地位分外突出、特别有重量。

每年,区政协都会承接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重大课题调研,并给界别组下达课题调研任务;进行课题调研成果评选,对优秀成果进行嘉奖;在委员、界别活动组年度考核中,课题调研成为非常吃重的指标。

“可以说,临安是以课题调研为‘牛鼻子’,全面推动政协履职工作。”这是课题调研在临安区政协主席张金良心中的分量。

环环相扣,打通“任督二脉”

课题调研是基石,它的质量决定着政协履职工作可能企及的高度。

每一年,区政协会对课题调研进行申报、立项、实施、评优,然后从最优秀的一批成果中挑选出第二年全会上的大会发言、联组发言。有的大会发言成为重点提案,有的内容还能延伸成为区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月度政治协商、双周民主监督及界别年度政治协商、季度民主监督的重点,进行追踪落实。

为进一步打通履职工作的“任督二脉”,区政协对全会会制进行一系列调整。在开幕会结束后,人员不散,紧接着进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让四套班子领导都能听到委员们的大会发言。大会发言一结束,区长表态,并直接交办。在闭幕会上,直接宣布本年度重点提案,6个重点提案就是由6个大会发言转化而来。

“这样一来,既漂漂亮亮地亮了相,晒了成果,又结结实实地布置了任务。”不少区政协委员纷纷点赞:履职自信更强了,履职动力更足了。

紧紧抓住课题调研这个“牛鼻子”,将大会发言、联组发言以及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包括政治协商等一系列工作有机结合、贯通起来,张金良说,工作起来更顺、更深、更透了!

靶向发力,精准履职

政协是人才库、智囊团,手握这副“好牌”,必须精心打好每一张牌,致力于实现政协履职工作效益最大化。“不能像撒胡椒面,面面俱到,要聚焦重点,精准履职。做十件事,不如做好一件事。”精准履职,指向非常清晰,张金良说,就是要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大家都以此为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细处做起,往深处钻研,扎实做好每一个课题调研,争取做一个、成一个、精一个。

以往也出现过个别委员撰写提案闭门造车,想到什么是什么,提出的意见建议过于碎片化、片面化、浅表化,问题就出在没有深入实际,没有认真调研。张金良常与人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这不但是他的口头禅,也是临安区政协及委员们的共识。

“课题调研最出干货。” 只有沉下去、钻下去,才能摸清实情、发现问题,深入思考、提出办法。“政协既要出题,又要答题。这是政协的使命。”张金良认为,要出色地完成这一使命,课题调研就是基础工作,就是重要途径。近年来,区政协积极引导委员、界别活动组开展课题调研,从课题调研中提炼提案,鼓励多出界别提案、集体提案,大力推动提案工作减量提质。

良性循环,履职显成效

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集中力量、靶向发力;一抓到底,必有回响。

这几年,区政协课题调研捷报频传,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成果利用率超过60%2012年至2016年,区政协共计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城际铁路临安线建设、城乡控违拆违、规范村干部待遇保障等24项重大课题调研任务,提出了152项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其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养老事业发展等多项课题调研成果,以民主议政会的形式,与区委、区政府进行专题协商。调研成果得到充分运用,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基本上以区委、区政府文件、会议纪要、主要领导讲话、相关协调会议及有关部门文件等形式得到充分采纳。

金字招牌树立起来,地位就会提升,说话就有分量,民主监督就有力度。 2012年至2016年,区政协由专委会牵头组建成立12个民主监督小组,每组由5~7名委员组成,分两批选派到政府部门和法检两院开展民主监督工作,选派时间两年,基本实现政府部门和法检两院监督全覆盖,并组织开展“五水共治”等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委员们都说,各部门各单位都很把政协民主监督当回事,履职很有存在感、成就感。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愿意向政协反映情况,觉得政协说话挺管用。 2012年至2016年,区政协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74件,116件次得到区领导批示,向有关职能部门报送社情民意转报单106件,全部得到部门单位的及时答复。今年以来,报送社情民意56件,区领导批示52件次。“大到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小到事关一条马路、一个水沟,我们都认真倾听,全力助解,这也为我们下一轮课题调研收集了民意、积累了素材。”张金良说,打通脉络,形成良性循环,政协履职这盘棋才算真正活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