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政协:用担当与情怀书写履职答卷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宁波政协:用担当与情怀书写履职答卷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编者按:年末岁初,宁波市政协各办公室依然在井然有序的忙碌中,梳理着一年的工作清单,不难发现在每个专委会年末履职答卷的字里行间洋溢着满满民生情怀,能感受到政协为实现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有为和担当。

“担当”向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体现于生态环境、创业致富、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忠诚履职、精准履职、为民履职、创新履职、务实履职,是宁波市政协坚定维护核心、自觉服务中心、主动贴近民心的神圣责任。

 


据人民政协报   

忠诚履职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政协要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和贯彻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扩大团结面,画好最大同心圆,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是宁波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戌标在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

新形势下忠诚履职,在杨戌标看来,重中之重是要忠诚地贯彻执行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忠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忠诚地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识是引领、是旗帜、是路线图,要真正做到忠诚履职需要依靠深厚的能力和素质。只有具备深厚的能力和素质,忠诚履职才不会是纸上谈兵、不流于形式,更为重要的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政协事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律意识,不断增进对政协事业的感情。

忠诚履职,在《政协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中按照不折不扣抓好省市委交给的重任,不折不扣抓好年度主要工作安排,不折不扣抓好重大专项行动的主基调中得以完美体现,翻开了新一届政协开局篇章,对照这份工作安排,市政协一步一个脚印,认真部署政治协商、重点调研、专题调研、协商交流、月谈会、民主评议、专项民主监督等系列活动;在主席会议领导下,部署推进政协履职、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共修订完成视察、调研、提案等18项工作制度,制定出台党组工作规则、委员学习培训、市政协领导走访委员等5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23项政协机关规章制度,探索制订专委会工作职责和规则,有效提升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塑造良好政治生态。

精准履职 献计出招写华章

“精准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新理念,运用到政协实践中,就是要汇聚各方意见、充分掌握实情、选准履职方向、务实高效助推、精准到位见效。

良好的城市形象可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市民的自豪感、归属感。根据市委安排,杨戌标主席领衔“高水平高起点谋划东钱湖区域发展”和“城市主干道提升工程”两个重大项目,到一线当上了分队长。从2017年开始,宁波市政协把城市主干道及两侧街区的综合整治,作为贯穿新一届政协的监督主题,围绕市政设施、建筑立面、街道绿化、城市家具等重点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开展调研视察,进行协商论证,把更多的群众意愿融入到城市道路建设中去。在党委、政府的决策实施下,在政协的全力助推下,在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下,一幕城市主干道改造的大戏正徐徐拉开帷幕。1020日,市政协举行主席议政会,与市政府专题协商十五届一次会议全体会议提案《关于大力开展城市主干道综合整治的建议》的办理工作,开展面对面的协商交流。会上,市长裘东耀再次用“义不容辞”四个字来形容市政府办好全会提案的决心。在热烈气氛下,会议就《城市主干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落实提出意见建议。至此,这一全会提案的办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城市主干道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速。

如何以匠心谋划东钱湖区域发展,使其成为宁波发展的亮点,是摆在所有宁波人面前的大课题。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东钱湖的发展,把其建设成为宁波都市的新亮点。”市政协紧紧围绕东钱湖区域发展,进行重点课题研究,针对目标定位、空间布局、体制机制、建设模式、交通线网、产业发展等内容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使攻坚破难的过程成为全社会统一思想、汇聚合力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过程,为推进东钱湖区域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杨戌标主席受市委委托,与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团队签署了《宁波东钱湖区域发展战略规划课题合作协议》,东钱湖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的实质性研究制定正式拉开。

坚持“精准理念”的指导方向,宁波市政协紧紧把握“精准化、精细化、高效益、见实效”的要求,不断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力求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为民履职 在商量中为民生而呼

“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性群众组织已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依靠力量。请问如何鼓励公益性群众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如何确保需要一定成本的非营利性组织能够保本运营?”来自社福社保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黎丽连珠般的提问拉开了委员与政府部门间协商交流的序幕。“市委、市政府对公益性群众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十分重视,我们采取优化登记管理、提供优惠或免费使用场所、加强人员培训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和鼓励公益性群众组织有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并能够保本运营。”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说。20171025日,宁波市政协围绕“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召开协商交流会,就如何增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地产补贴、养老公寓建设、鼓励志愿者参与居家养老精神慰藉等问题与政府相关部门协商,推动了居家养老服务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对策的完善。

这仅仅是宁波市政协为民生而呼、为政府分忧的一个小小片段。围绕全民医保、长期护理保险举行恳谈协商,专题调研儿科医生队伍建设情况,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建诤言谋良策。着眼民生焦点问题,选择水产养殖与质量安全、国际教育发展、大型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等问题,进行共同协商。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就社区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老旧住房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传递政协温度、体现政协温情。

一年来,市政协全力督办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一次全体会议提案,重点督办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推进家庭医生契约制等11件集体提案,组织对市教育局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努力协商助推解决民生实事。目前,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的645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办理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8%。按照精准化要求,完善“六送下乡”活动,促进基层所需与政协所能的有效对接,力求把实事办好、好事办成。一年来,数次组织开展专家义诊、文艺汇演、济弱帮困、捐资助学等为民服务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民生要事是保障人民基本生存、生活、发展的工作,全局大事关乎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但归根结底是为了民生。为民履职,我们坚持把大部分人的利益、共性的追求摆在首位,大胆建言、大胆监督、大胆助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坚持遇事多商量,特别是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杨戌标说。

创新履职 建平台拓载体聚合力

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将“始终坚持创新履职”确定为政协履职着力点。

2012年中共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总体布局中。2013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五水共治”的浙江方案被首次明确。一曲“五水共治”的壮美乐章在浙江华丽奏响,目标是令绿水重回,让碧波荡漾。2017年,为了全面落实省委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打好事关美丽宁波建设的重大战役,政协委员再次吹响了治水集结号。

委员们不仅要明察,还要暗访;查在细处,注重小、深、细、边、偏等,多用点时间、多花点精力,深入到那些角角落落,深下去、沉到底、接地气、到一线,深入决策落实的末端发现问题——这样的作风,已然成为政协委员助力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标配。全市共建立工作联系点334个、监督调研组130个,组织小分队、小团组370个,实地查看村(社区)1321个、河(江、溪)3696公里,发现并反馈各类问题1183个,提出并被采纳意见建议867条。从党政领导的肯定中、从群众竖起拇指的赞许中、从治水难题的攻坚中,大家都由衷地感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协民主监督真帮忙、真助力、真推动。

“治理环境,老百姓的共同参与非常重要。”委员们深切感到,剿灭劣V类水,根治河道治污难题,既是各地各级部门治水职责所在,也是一场共治共享的全民治水战,关乎人民群众的宜居幸福指数。

一个主题抓五年,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新一届政协开局后,针对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市政协下决心把提升城市品质作为本届政协持续监督的牛鼻子牢牢抓住,写好“系列”文章,拍好“连续剧”,这是一种坚持,也是一种创新。结合宁波实际,市政协又协助市委制订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促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与时俱进。改进拓展民主监督小组,新成立14个民主监督小组,改部门设组为工作设组,改固定部门为所有党政部门。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全省上下的一件大事,目前正在纵深推进,势同燎原。为给改革提供更多的“宁波元素”“宁波样板”,市政协组织精干力量成立10个督导调研组,通过“探访”办事窗口、模拟办事程序、走访办事群众等方式,深入基层找痛点、摸堵点、查难点,就加强窗口人员队伍建设、强化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等提出改进意见22份,多次协调意见采纳落实。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围绕“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目标,认真查找政协履职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市政协敢于自我革新,更善于自我更新。

务实履职 以钉钉子精神求实效

一次次调研,一场场商量式座谈会,一项项“敢担当”的新举措,市政协在坚定维护核心、主动服务中心、倾情服务民生,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中,为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奔走在一线。

积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动协助市委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建立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委员月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全年共组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2次、协商交流会2次、委员月谈会10次、专题协商会3次、对口协商会54次、提案办理协商会37次,有力推进协商民主在宁波的生动实践。

主席会议成员带头领衔高水平高起点谋划东钱湖区域发展、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宁奉城际铁路工程等10大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组织重要工作协商通报,召开协商对接会、政情通报会,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其领导班子,通报重点工作进展,协商对接年度工作,帮助政协把握重点、精准发力。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围绕生态修复、旅游开发等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提出许多富有见地的对策建议,为促进区域发展建言助力。

围绕经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协商建言。选择“加快建设智能经济发展先行示范区”作为常委会课题,进行专题协商议政,重点就发展智能制造、改造传统产业、提升港口贸易、打造智能小镇、创新体制机制等议题,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开展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共提出90多条对策建议。提交的常委会议建议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示点赞。有针对性地选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民间投资提速增效、民营经济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开发等议题,组织委员进行协商恳谈,在充分调研、深入沟通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化建议200多条,为促进党政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托政协平台,举办2017宁波发展论坛暨政协论坛、民营经济研究会发展论坛,分别邀请著名专家,作“十九大后中国经济发展与宁波机遇”“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走势与预测”等专题报告,为发展启迪智慧、展示观点、提供借鉴。

着眼党委政府重大关切,倾情履职,精准监督。聚焦全市上下普遍关注的“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名城名都”议题,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协商监督,重点从中心城区有机更新、三江六岸与塘河绿带工程建设、轨道交通站点一体化开发、“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等方面破题,经过深入的调研论证,提出健全规划体系、修复生态环境、实施景观改造等50多条具体建议。

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专项民主监督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切口,发挥优势,精心组织,成立1个综合小组、6个专题小组,针对环境管理、市政设施、学校周边、社区管理等8个方面问题开展监督,深入基层走街到户、进企入社,集思广益查原因、找病根、开方子,提出对策建议60多条,参与委员500多人次,为成功创建文明城市“五连冠”作出积极贡献。

天下大事、务实为要。宁波市政协将宁波置身于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进行对比分析,寻求优势、查找短板,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政协履职方向,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建设性、可行性建议。针对提案协商回应问题,按照相关政策要求,积极推进提案内容和办理情况公开,开展提案办理评议,并通过报刊简报、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提案协商办理及回应情况,不断提高提案协商等办理回应效果。

从协商民主到自身建设,从民生琐事到百姓心声,宁波市政协一直用忠诚履职、精准履职、为民履职、创新履职、务实履职推动政协工作。宁波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充分证明了,唯有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才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写好“政协篇章”,续写“政协印迹”,才能以崭新的面貌迎来新时代、勾画新蓝图、完成新使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